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关于读书的一番对话

2015-02-02 10:12:04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汪海珍)我在办公室里弄文件,忽然,坐在另一台电脑旁看书的小蒋老师,可能是看到了精辟处,大发感慨道:“哎,真恨自己那时候记的东西太少了……”
  我笑着说:“现在开始记也不晚呀!你从现在开始记,读到我这个年龄,肯定满腹经纶,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看我现在,就更晚了,年纪一大把了,却只有空壳一架,我才真的恨自己学的太少呢!”便鼓励他说:“小蒋,你要抓紧了,三十刚出头儿,记忆力还好着呢……”
  小蒋却深沉地叹了口气,一本正经地说:“不行了,老了!”这时,坐在我们中间的电脑旁查资料的章老师笑起来:“你们两个小家伙,诚心的是吗?张嘴一个老了,闭嘴一个老了,难道没感觉到是对我这个50多岁的老太太的精神刺激吗?真是大言不惭!”我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小蒋就是的,简直就是老鼠出世便称老!”章老师说:“你才比人家大几岁呀,还说人家?”我说:“我比他大八岁,要是一个人把八年时间专门用来读书,你说要学多少东西?四书五经、唐诗宋词、古今名篇不敢说倒背如流,熟读成诵总不在话下吧?”
  章老师看我说得如此认真,笑着说:“是的,小蒋,看来你现在开始还真的不晚!”又对我说:“汪儿,你也不晚呀,从现在起,用14年的时间专心读书,等到我现在的年龄,也能学到不少呢。你即使比小蒋记得慢一些,也能积累一大堆知识,学问也能增长一大截子呢!”
  我说:“是呀,可是……你不知道我读书有多痛苦,简直就是受折磨,看到写得精彩的部分,我用笔在下面画上道道儿,反复读几遍,想记住,等到把书合上,还是关在书页里了,脑子里空空如也,再翻开读,又画上道道儿……结果书上到处都是道道儿,脑子里却好像一点道道儿也没有,真是气人!有时候就想,干脆别看了,免得受罪……就像是一颗牙也没有的老人,面对满桌子的山珍海味,看着眼馋,却无福消受,那是何等的痛苦呀!”说到这些,我都有点想哭的感觉!
  章老师看我满脸的无奈和愤慨,甚至有些可怜,她好像有些感动,就安慰我说:“汪儿,你也别着急,其实并不像你说的那样,你读的书在心里不知不觉就有了很多道道儿。你看你现在还那么勤奋,还能静下心来读书,是多么难得呀,长进可能不像你想要的那么明显,但肯定是有的……”
  听着章老师的安慰,我想也是,着急有啥用?难道不读不看就心安理得了?那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而已。我笑着说:“是呀,总不能没有牙齿就不吃饭了吧,就活活的等着饿死不成?”说话间,已经放学了,章老师笑着说:“你的牙还好着,啥好东西都还吃得下,赶快吃饭去吧!”
  我知道,章老师的话是一语双关,既是说要我赶快去吃午饭,也是鼓励我多读书。我边吃饭边琢磨:老人们咬不动整个的水果,就想办法把它切成薄片儿或碎块儿,慢慢嚼,细细地抿,再不行就榨成汁儿……虽然,没有像年轻人大口大口啃食那样畅快淋漓,却在细嚼慢咽的过程中细细品味到了食物的美味,最终吸收到了营养啊!读书何尝不是这样,虽然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减退了,但只要你不停不歇,不懈坚持,总还是有积淀有收获的吧,你也在艰苦的记忆和领悟过程中,享受着成长、成熟的快乐。
  读书如吃饭,只要活着就得吃饭,只要活着就应坚持读书,活到老学到老,能学多少是多少吧!读书也许有些辛苦,但读书更多的是快乐!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