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在外过年 游走沪杭

2015-03-05 10:05:42 来源:

  刘军峰
  第一次过年不在家,有生以来第一次。父母虽多有怨言,但心里一直不停地挂牵我们,直到飞机落地的那一刻。此行五天四夜,大年三十出发飞往上海,年夜饭就是机上的免费晚餐。早上出发前,母亲亲手为我们包了饺子。
  第一次乘飞机的妻有些晕机,而璞儿占据靠窗位置,对云海、对夜景产生浓厚兴趣,机上免费晚餐也深得她赏识。在沪逛了外滩,穿越江底观光隧道,登上了环球中心100层观景台,踩在474米高空透明玻璃上,我差点眩晕,初双腿发软不能挪步,更不敢靠边观景。妻儿不恐高,如履平地,亦给我增添了胆量。当黄浦江两岸华灯初上,陆家嘴夜景璀璨绝伦时,我也放开了胆子,无视万丈高楼壁立千仞,尽情拍摄。每到一地,我喜欢用脚丈量这个城市,以感受不同寻常的地域特色和人土风情。大年初一早上,我从地处花木的锦江之星出发,来回跑步六七千米,直至黄浦江畔。初二,同妻儿一起步行七八千米,乘轮渡过江,沿江边漫步,逛上海城隍庙和豫园老街,品尝风味小吃。
  因所住地离科技馆不远,初三在赴杭州之前,抓紧时间进馆参观,不料当日人满为患,两三小时入馆人数过万,不得已开始限流。这样排队买票浪费一个多小时,入馆后就慌不择路,捡人少的馆看,走马观花一趟下来,少说也用了一个小时,人体知识、航天、机器人等展馆趣味无穷,孩子可动手尝试的各种科技小装置、小玩具引人入胜,动物世界、地壳知识等排队等候人众多而未入,多有遗憾。这遗憾也为下次再来留下了机会。
  初三傍晚乘动车到杭州,网上订的酒店离市中心稍偏远,周边吃饭的地方也没有。是晚,我边跑边走七千多米路程,穿过了四五条大街,所见皆较为冷清,也难怪正处于春节假期。酒店经理听到我的话,一再解释道,往常不是这样的,街道两边小饭店、商店都关门回家过年了。过两天,就又热闹了起来。
  到杭州就专为看西湖而来,一大早赶到断桥残雪处,只见湖边人流涌动,湖面白茫茫一片,能见度差,残雪了无,断桥不断,眼前的景致远不及故事传说诱人。背着数十斤重的行囊,徒步白堤、苏堤,顺路看了浙江博物馆,小走了西泠印社,路过了武松和苏小小之墓,直至雷锋塔下。我是愈走愈有精神,再来个环湖行,也不在话下,只是累了妻儿。
  初四下午飞回西安,机场取车,连夜赶回家,已是十一时多。西安落地时,打电话给母亲,说晚上不回来了,以免她操心。
  游走沪杭期间,作为摄影爱好者的我,随手拍了几组图片,包括大年初一南京路上爱心献血、世界最高观光厅游人如织、走进博物馆过大年等,其中在杭州西湖浙江博物馆内拍摄的两幅图片在新华社中国图片总汇发布,其中一幅被2月23日新华社摄影部选中,发布为当日新华社通稿。这是继《秦岭山中“袖珍”小学》后,第二次发表新华社通稿,可喜可贺,这也成为一份给自己的特殊的新年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