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果农贴心人

2015-03-24 09:08:34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见习记者 王 倩)3月7日,星期六。刘文一早来到丹凤县棣花镇巩家河村时,村里的村民才正端着碗吃早饭。看见刘文来了,村民都不管远近大声打招呼:“刘工,来了!”原本预定的大樱桃栽培技术培训时间是在11点,刘文不到10点就到了。在他心里,群众的事、果树的事比任何事都重要,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也无所谓。“我要赶在村民到达之前到场。”刘文说,每年的春季是果树栽培培训的最佳时期,他基本上都在地里给村民做技术示范和培训。
  年近花甲的刘文是市蚕果站的高级农艺师,半辈子都在与土地和果树打交道,一年之中有100多天时间都在地里与果树为伴,“科技员要到农村去,农村需要科技员。”是他常说的一句话。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从西北农林大学果树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市林业局,做果树技术推广工作。八十年代末调到市蚕果站,依然为六县一区各地做果树技术推广。“整天到处跑,还驻村,根本不觉得辛苦,觉得发挥自己的所长为村民谋效益,是件很开心的事。”刘文说,这些年他一直用这个信念来支撑自己。工作成习惯了,在任何地方看见果树就想看看它的生长状况,花芽是否饱满,营养供给是否良好,甚至是看到枝条修剪不合理的,他就会拿出随身携带的手锯和剪子来进行修剪。
  九十年代初,全市苹果、核桃大面积栽植时,他驻扎在镇安、柞水的偏远山村里,挨家挨户给村民做技术指导。至今令他记忆犹新的是,1999年在镇安驻村时,听说灵龙镇的苹果树由于修剪不当导致很多年不结果,他立即赶到现场给果农指导,修剪时不小心伤了右手的指头,当时没在意,后来伤口感染,整只胳膊肿胀无法动弹,他才无奈地离开果园
  2009年,刘文作为巩家河村的科技特派员,谁家有多少棵果树,树的长势怎么样,刘文心里清清楚楚。他说,刚到巩家河村时,村里所种植的樱桃品种差,产量低而且易生虫病。他就到外地进行考察,选择优良品种,动员村民将小樱桃改良嫁接为产量大且效益高的大樱桃。至目前,巩家河村新栽、嫁接大樱桃200亩,2014年大樱桃种植户樱桃单产收入达到8000元。由于常年驻在村里,村民对刘文熟络地像亲人,几乎没有不认识他的,见了面都亲切喊他“刘工”。“我能做的就是将技术教给果农,让他们知道果树的科学管理方法。”刘文如孩子一般害羞地说。
  刘文在巩家河村委会院子里讲完大樱桃栽培技术讲座时,已经晌午,春日的阳光正和煦。随后他又和村民来到大樱桃园里。“二三月是樱桃树修剪整形时期,修剪的主要方法是拉枝、摘心、环剥、抹芽,要注意幼树轻剪、多留枝等……”刘文边说边示范,前来听讲的果农把刘文围得严严实实,你一言他一语,刘文满脸堆笑,一一解答。太阳直射头顶,额头上渗出了密集的汗珠,刘文却忘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