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农家的日子

2015-03-24 09:41:32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金功文)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特殊的爱恋。闲来无事,就爱到田园间走走,或者,去农家门前看看。有时感觉自己像个贼,在偷丢失的时间和往事,猎寻儿时的记忆和快乐。
  秋季,是农人的季节。地里的稻谷熟了,风涌金浪,稻谷飘香,整个村庄洋溢着悠悠谷味儿。农人忙着割稻谷,脱谷粒,山野里荡起忙碌的欢腾声。包谷装进背笼,一趟趟背回家,倒在道场里,编成鞭炮模样,放在长长的树上晾晒,黄灿灿,如粗金项链摆在门前。竖起来的木棒上,缠着密密麻麻的包谷棒子,宛然蜜蜂朝王,一疙瘩一疙瘩相连一起,组成丰收的画面。农家妇女坐在门口剥包谷,那姿势很传统,很古典,是心里刻录的老办法、老方式。记得小的时候,我和父亲母亲就是这样的姿态,在月下,一手握着包谷,放在铁火钳上一转,圆咕噜噜的包谷米落入簸箕,滴滴答答,蹦蹦跳跳,夜色里就有了甜蜜的声音,亲情化为一种无序的跳跃,无言的欢乐。看着妇女们笑眯眯剥包谷的悠闲,没有一丝劳动的累乏,而是一种享受,一种消遣,一种生活的体验,日月的回味。我笑,她亦乐。她问,我笑答。心在此时,就是一粒蹦跳的包谷籽儿。
  阳光晒满院落,金辉铺圆道场,包谷越发黄亮灿烂。站在场边深深呼气,阳光散发出甜蜜的包谷香。这是秋季的味道,是农家生活的滋味。
  也有农人戴着草帽,扬起锄头在包谷堆里挖,把包谷棒子扒拉开晾晒。一个女子轻轻推拉木耙,认认真真耙着竹席上铺开的包谷粒,轻盈的动作,流露着对包谷的疼爱,对阳光的珍惜,很是在乎时间流动的过程。
  农家小户,不再是三间土房,泥巴道场,茅棚厕所,鸡飞狗上墙。而今大都是小洋楼竖着,一层两层,或是三层,瓷砖上顶,锃亮崭新。门前不是停放小车,就是摩托,生活的富足,不亚于小街里的富裕人家。豪门贵族的别墅,也不见得有农人家的奢华舒畅,清净安逸。眼前人家的小楼,着实让我歆羡不舍。恨不能拥有一地一楼一院子包谷,一片阳光普照的日子。若有来生,我愿做农民,过着没有压力,丰衣足食的生活。
  农人的日子是快乐的。小街深处有农家乐,却无富家乐、居民家乐、公务员家乐、教师家乐。离小街十余里路的小河口,农家乐处游人如织,四方来客慕名踏至,为奔一个玩,一个吃,一个乐而去。农家生活,节俭,朴实,原始,土里土气,绿色天然,没有大鱼大肉,海吃山喝,是小巧碧玉人家,秉承传统生活方式,把日子攒在手心里细细发发的过。这日子,就有了珍贵,生活也多了趣味,那些返璞归真的人,自然而然找到了丢失已久的快乐。
  农家的欢乐,是环保的,纯净的,真诚的,没有一星污染,地地道道的乐,乐得空灵禅意。
  也有人家的猪圈空了,猪棚上的草焦黄干燥,摇摆着苍凉的风向。瓜藤爬满栏杆、猪棚,青春在叶片上渐渐枯萎。门前的碌碡和磨盘,压住了历史的故事和声响。木门紧锁,道场的荒草告诉我,主人早已离去,过着梦想的生活。很多农民已厌烦土地,城市的诱惑,拥抱着年轻人的欲望和幸福。
  城市和农村,地域一大一小,居民一稠一稀,环境一闹一静,大气一浊一清,生活一奢一俭,人情一冷一热。在城市,门要防盗,要紧闭,关住自己,也挡住外人。农家不一样。大冷的天,也要敞开大门,让风进屋,让邻居进来,门是农家的心扉,敞开亮堂,一片诚心诚意。人在家里关上门就小气,就吝啬,就不和睦人。这就是农人理解的和谐,和谐就是不要把串门儿的人关在门外,冷若冰霜。门闭住,心便锁住了。
  农人的日子简单。一碗糊汤,一个烙馍,酸菜,魔芋,洋芋片儿都会心满意足。猪肉,鸡块,包谷酒,全是自己喂养,自家酿造。门前一棵樱桃,一株桂花,篱笆上缠绕着牵牛花,篱笆下有麦冬,也有菊花。不读诗念文,却过着诗意生活。一杯绿茶,几碟小菜,一壶包谷酒,几人猜令划拳,让月下的野山都兴奋得睡不着。每每回到老家,总要被喷香的包谷酒惹醉。真应了酒不醉人人自醉的老古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