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袖珍歌手的自强之路

2015-04-13 09:09:02 来源:

  “流浪的人在外想念你,亲爱的妈妈,流浪的脚步走遍天涯,没有一个家……”在洛南县残联举办的残疾人艺术节上,“袖珍”歌手何文龙最拿手的这首《流浪歌》赢得了台下观众的眼泪和掌声。何文龙,洛南县灵口镇黄坪村南头组人,身患侏儒症,虽然今年已31岁,但身高却不足1.2米。就是这样一位残疾人,他不怨天不尤人,克服自卑登台演唱,既找到了适合的工作也收获了甜蜜的爱情,希望他的励志故事能激发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
  自卑的少年时光
  何文龙出身于农民家庭,两岁时父母发现他的腿异常弯曲,以为是寻常的O型腿,就没有留意。“直到我七八岁,看别的小伙伴都在长个子,我却一直没长,家人才觉得不对劲,带我去医院检查。”何文龙回忆,医院“侏儒症”的确诊结果让一家人都陷入了震惊与悲痛。“我也怨过、恨过,接受事实后就陷入了无限的自卑中。”何文龙说,他本来是个活泼好动的小男孩,得病后便不再与其他人交流,就是最喜欢的篮球运动也是独自一人在角落里玩。“就是想躲避他人异样的眼光,维护自己可怜的自尊。”何文龙说,可他越是躲避,同学们越是不怀好意地讥笑、捉弄他。“我至今都感谢班主任姚老师,总是把我安排在第一排,不让别的同学欺负我。”姚老师的关照许是何文龙学生时代最温暖的记忆。
  1989年,成绩一般的何文龙从初中毕业,他的未来成为一家人最头痛的问题。由于酷爱唱歌、经常跟着收音机哼歌,母亲便拜托在山阳开乐队的表哥将何文龙带出去“闯社会”,年仅15岁的何文龙便开始演艺之路。
  “袖珍”歌手的演艺之路
  登台演唱对于这位天性自卑的“袖珍”男孩来说是个巨大挑战,这一次何文龙选择了勇敢面对。“我跟着唱歌专业的表哥学发声和音准,每天早上都去河边练嗓子,好让登台时更有底气。”何文龙说,苦练一周后,表哥安排他正式登台。何文龙说,他早已做好了冷场的准备,可没想到他的现身却像一支火柴点燃了现场:观众们纷纷为他欢呼、鼓掌。“第一次感到了人们对我的肯定,真的很高兴。”现在回忆起,何文龙依然一脸兴奋。演艺之路就这样铺开,何文龙不仅踊跃参加商演养活自己,还多次参加省、市举办的残疾人艺术节,为广大残疾人送去正能量。
  歌唱中喜获爱情
  “美丽的姑娘,如今在何方,多情的人啊,为你在流浪。”这首《水中月亮》是何文龙最爱唱的一首歌,“袖珍人”也渴望拥有甜美的爱情。2010年,乐队跳舞的18 岁女孩王云被何文龙深情的演唱和老实可靠的人品所打动,两个年轻人相爱了。“虽然他比我矮很多,可是却是我最坚实的依靠,懂得心疼人,我不开心时,他会拼命逗我开心,我愿意和他组建家庭。”王云说,这位身高1.65 米的漂亮女孩认定了何文龙就是他的真爱。2013 年10 月,这对幸福眷侣踏入婚姻的殿堂,上天还赐给了他们一个健康美丽的女儿。“下一步就是好好唱歌,好好赚钱,把她们娘儿俩照顾好,让老人放心。”何文龙的愿望朴素却让人感动,愿这一家人从此幸福下去。(记者吉文艳左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