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只差一点点

2015-04-13 09:24:27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马亚伟)考大学那年,我以一分之差与一所名牌大学失之交臂。我万分痛悔遗憾,如果我在考场上稍稍细心一点点,或者这所大学录取分再稍稍低一点点,我的人生将会多么理想。如果在那所我向往的大学里,我会过一种自己想要的生活,也会遇到完全不同的人,成为理想的自己。可是,只差一点点,我的人生被全盘打乱,真的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一分之差,成了长在我心里的一根刺,每每想起来,都要刺痛一下。
  那年,我与相恋三年的男友因为一点矛盾发生分歧。当时他在异地,电话联系还不方便,于是我写信给他,与他约定面谈一次。我告诉他,我会在老地方等他到下午5点,如果他不到,今生就再也不要相见了。那天下午,我一直等啊等,从希望等到失望,从失望等到绝望,5点钟他依旧没出现。我怅然离开,发誓再也不见他。多年后,我与他重逢,得知那天他因为路途辗转的原因,晚到了20分钟。他没有见到我,以为我对他心灰意冷,也独自离开。只差一点点,我们就可以解开误会,重归于好。那样,我的生活将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色彩。
  为了调到城里工作,我一个人单枪匹马,过五关斩六将,终于赢得了一家单位的青睐。那是一份我心仪的工作,单位通知我第二天报到,我兴奋极了。谁知,原来的单位让我回去办一些手续,还说过期不候。因为一路倒车等原因。就这样,我耽误了一天报到。虽然我打电话向新单位说明了情况,但是等我去报到时,负责人却说了句“抱歉”。只差一点点,如果我按时去报到,那份工作就属于我了。
  生活的道路漫长曲折,总有几个关键的分水岭,因为“只差一点点”,我们与理想之境擦肩而过。那一点点,是那么微乎其微,简直就是投入大海里的一粒小石子,却掀起了我们人生之海的滔天巨浪,决定了生活的走向。因为只差一点点,命运被“乾坤大挪移”,人生被“大幅度篡改”。
  只差一点点,我们就被阻挡在紧闭的大门之外。可能就差那么几秒钟,我们只好眼睁睁看着大门关上而无能为力。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有这么几次遗憾吧?我们用一生的时间来慨叹:如果当初我多考一分,如果当初我晚走20分钟,如果当初我及时报到……那该有多好。我们总是想象着,那扇未开的门里,风光无限,别有洞天。
  其实,那些想象中未知的风景,未必真的有那么好。就像我,如果真的上了那所大学,如果真的和当初的恋人结合,如果真的找到了那份心仪的工作,我的人生真的就是那么的完满吗?
  没有任何人的人生是完满的。即使弥补了差的那“一点点”,我们的人生不过是换了一番风景,却不一定是最理想的。
  当初,我们被挡在了门外,转身离开了,而且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门,看到了属于自己的风景。属于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也是最应该珍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