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山林守护者

2015-04-13 09:10:08 来源:

  清明假期第一天,张雪粉和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对她来说,节假日里的工作远比一般时日要紧张的多。“护林防火的责任来不得半点马虎,尤其是像清明节、春节、元宵节这样的传统节日,上山祭祀的人比平常多很多,我们必须时刻小心谨慎。”张雪粉说。
  今年42岁的张雪粉是山阳县苍龙山森林公园管理站一名普通职工,每年的节假日期间,当别人都休假游玩的时刻,却是她最忙碌的时候。4月5日,清明节当天,张雪粉和同事两人一组换上运动鞋,戴上红袖章,一起从管理站出发,开始往苍龙山上走。上山的路上,她和同事不时地查看着周围的情况,捡拾地上的垃圾,还要看有没有明火出现,这一趟巡查下来,大概得三四个小时,这是她们每天的工作内容之一。
  苍龙山森林公园位于山阳县城北,海拔1225米,总面积1551公顷,森林覆盖率62%。公园内景色秀丽,风光独特,山上草木葱郁、松柏苍翠,是市民早晚休闲锻炼常去的地方,人多加上森林覆盖率高,因此护林防火等工作责任显得尤为重要。“我的工作就是负责打扫园内卫生,基础设施维护,林地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以及花草修剪等,虽然看起来没什么,但是工作量还是挺大的,能为来公园里的市民游客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旅游环境,这些辛苦都不算什么。”除了这些,如果遇到有人偷偷上山打猎放置的电猫等工具,她还得及时处理,以防伤到游客。
  今年是张雪粉在这里工作的第8个年头了,谈起自己从事的这份工作,她没有丝毫怨言。“我们的工作实行的是三班倒,24小时都要有人值班。别人放假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今年清明节假日还好点,都是阴雨天,雨水多,没有出现什么火情,我们的工作也轻松点。这些年来,感觉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吧,他们放假的时候我必须得坚守岗位工作,少了陪伴的时间,很感谢家人对我工作的理解。”对于这份工作,张雪粉表示,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近年来山阳县旅游业发展的很快,苍龙山森林公园作为其中的一部分,也在日渐完善中,为市民游客提供好的环境是她们这些工作人员的责任,她会继续把这份工作做好。   (记者 李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