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商洛:让移民搬迁户实现“乐业梦”

2015-12-21 14:50:08 来源:陕西日报

   商洛市在实施陕南移民搬迁过程中,既重“安居”,更重“乐业”,将搬迁与致富同步谋划,同步推进,走出了一条具有商洛特色的搬迁致富新路子。“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实施移民搬迁9.2万户34.9万人,实现稳定转移就业9.6万人。

  自2011年实施以来,商洛市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大胆探索实践,多渠道拓展就业,解决搬迁户的增收致富问题。该市把移民搬迁与现代工业园区、特色农业园区、新型农村社区和精品旅游景区建设相结合,逐安置点、逐搬迁户制定产业发展计划,落实项目和资金,扶持发展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商贸餐饮、交通运输、乡村旅游等产业,实现园区发展与搬迁户就业互利共赢。镇安云盖寺镇在花园社区配建中小企业孵化园,解决搬迁户就业1000余人。商南、山阳、柞水等县依托精品旅游景区,引导搬迁户发展旅游商品及农家乐。市上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培育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实施移民搬迁,依托园区龙头企业,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搬迁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拓宽了搬迁群众增收渠道。目前,在搬迁安置点周边已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7个。各县区还充分运用雨露计划、人人技能工程等载体,逐搬迁对象开展种养殖、加工、建筑、电子等实用技术培训,提高搬迁群众的致富技能。2015年,全市已培训搬迁户3.2万人次,12个工业园区300多家企业安置搬迁户1.3万人,新建特色产业基地12个,发展农家乐1200户,解决就业1.4万余人,基本形成了搬迁点有稳定产业、搬迁户能稳定就业。

  商洛在探索中实施的“两灾两困户”搬迁、5000户大型县域集中安置区、移民搬迁精细化管理等成功经验,已成为陕南移民搬迁的“示范样本”。 (张明  李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