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人 > 能人能项

王红辉商洛山中的截拳道专家

2010-03-11 16:33:43

来源:商洛日报

王红辉商洛山中的截拳道专家.jpg

  李小龙,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武坛巨星,曾以自创的“截拳道”而扬名世界。近日,随着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50集电视连续剧《李小龙传奇》,神州大地又掀起了一股“李小龙热”。你知道吗?就在我们商洛,有一位多年潜心钻研李小龙的“截拳道”而且已经出版了200多万字研究成果的青年才俊。他就是丹凤县龙驹寨镇秋树坪小学校长、优秀教师王红辉。

  2008年,对于王红辉来说,是一个喜庆之年,继年初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了他的图解功夫系列《徒手格斗术》一书后,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又给他打来电话,说他的20万字的《硬功修练密方》也将在10月底正式出版。面对电视荧屏上央视一套播出的连续剧《李小龙传奇》,王红辉感到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他的心中也萌动出了继续写作的欲望……

  自小就是“武术迷”

  1971年10月2日,王红辉出生在丹江河边一个叫北塬的小村子里,父母给他取了一个名字叫“占良”。

  小时候的王占良聪明伶俐,深受大人的喜爱。那时,电视机还没有普及,王占良最喜欢的是当时流行的连环画册,尤其对连环画里描述的飞檐走壁、腾云驾雾等武术功夫更为欣赏,一有空闲便与小伙伴们一起去离家不远的丹江河边模仿画册里的动作玩耍。他希望自己长大后也能像连环画里的武林高手一样,百炼成钢,笑傲江湖。

  上小学时,在县城工作的舅舅觉得“占良”两字太俗,便与占良的父母商量将他的名字改为红辉,意思为志存高远、辉煌无限。从小学到初中,他在学习上一直都是尖子,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

  1988年,王红辉考入商州师范学校。当时,社会上正在流行“武术热”,王红辉内心深处隐藏了多年的武术之梦重新被唤醒。他想方设法搜寻来一些有关拳王阿里和功夫巨星李小龙的文字及图片资料,晚上下自习后一个人悄悄摸索练习。在练习过程中,他对李小龙佩服到极点,更对截拳道超越门派、无形无法却又无法不容的独特风格情有独钟。

  教学习武两不误

  1991年,王红辉师范毕业,先后被分配到丹凤县竹林关区石槽沟乡中心小学、张塬乡中心小学任教。在适应了新的教学环境以后,他又萌生了继续练习“截拳道”的想法。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和掌握李小龙的真正功夫内涵和拳术精华,王红辉又通过各种渠道寻找“截拳道”方面的各种资料,并相继订阅了《搏击》、《精武》等武术杂志,利用晚上学生下自习后的空闲时间在操场比划、练习。在他的辛勤努力下,不但自己的“截拳道”功夫有了较高的造诣,而且所带班级的教学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尤其语文成绩多次在期中、期末抽考测评中名列全区第一。

  1996年,王红辉被调到离家比较近的月日乡保仓村小学任教。这时,他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并取得了小学一级教师资格,由他带教班级的语文成绩多次名列全乡第一,1998年5月还在全县教研抽试中荣获第二名。与此同时,他习练的“截拳道”也有了相当高的水平。在长时间的练习过程中,王红辉总感觉李小龙的截拳道功夫有些零乱,习练的招式大都分散在拼凑来的资料中,东一招西一式,几乎没有一套完整的套路,尤其让初学者望而生畏。为了提高自己的武术造诣,也为了与外界习练者广泛沟通交流,王红辉将自己掌握的一些要领和体会写成文章,寄往《搏击》、《精武》等杂志社,没想到很受一些读者和习武者的欢迎和好评,甚至有不少读者直接写信给他,求教一些习练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为了满足广大武术爱好者的需求,1997年,山西的《搏击》杂志还专门开辟了一个“李小龙截拳道答读者问”的专栏,由王红辉与广大读者进行交流与探讨。短短一年时间,王红辉在《搏击》、《精武》等杂志上发表的与“截拳道”相关的文章达6万余字。

  • 相关阅读
  • 最后的皮影艺人

      8月25日,商州区洪门河乡磨沟庙村村民王建良家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日本神田外国语大学学者三夏毅夫等一行7人在省民间艺术剧院杨飞老师的陪同下,调研、考察商州皮影发展状况。看到远道而来的客人,王建良有点...

    时间:03-11
  • 周 朋——商洛走出去的歌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梦,去努力,去奋斗。今天的《百姓故事》就让我们去认识一位曾经为自己的梦,不懈努力,最终成为一名知名歌手的年轻人,周朋。  见到周朋时,他正应邀在商洛广播电台做...

    时间:03-11
  • 中国特色成功学创始人孙启舜

    孙启舜,1952年出生,陕西柞水人,先后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机设计制造专业,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理论研究班,中共中央党校党建研究生班,获中共中央党校法学硕士学位,系全国著名邓小平理论研究专家,全国“人...

    时间:03-11
  • 只研朱墨写春山

      李波,出生于商州,现居西安。199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2008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陈国勇山水硕士研究生班。陕西省美协会员、陕西省山水画研究会理事。其国画作品先后入展“建国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

    时间:03-11
  • 镇安县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胡广勇

      镇安县回族汉子胡广勇,创业十多年来,不仅带动众多镇安乡亲共同创业,而且多次帮助他们成功维权,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  羊肉泡馍,是西北人十分喜爱的一种美食,胡广勇的第一桶金,是从羊肉泡馍里捞出来的。...

    时间:03-11
  • 镇安家政女肖苗

      艰难的求学之路  2001年7月13日,是一个让全国人民都兴奋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我们中国人的奥运梦想实现了,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进行。  肖苗是在早操后校长的讲话中得知这一消息的,当时,她还是镇安县...

    时间:03-11
  • 月日滩上领头雁—刘书学

      丹凤县月日乡保仓村位于丹凤县城东南11公里的丹江河畔、月日滩下游,四周流岭山峦环绕。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166户、1021人,过去是一个“花钱靠贷款,吃粮靠救济,水路都不畅”的穷山村,当时有句顺口...

    时间:03-11
  • 优秀女支书—杨松梅

      表她,失去了村医的丰厚收入和悠闲清静的日子,克己奉公,勇挑重担。她,迎难而上,艰苦创业,使昔日贫穷落后的毛坪村迈入了小康村行列,得到群众的爱戴。她就是丹凤县武关镇毛坪村党支部书记杨松梅。  年近花甲...

    时间:03-11
  • 一个“80后”画家的骄傲与忧伤

      6月3日这天,洛南县城的阳光格外的好。对于小女孩广青来说,这些阳光都是属于她的。  这一天,“广青水粉画装饰画作品展”在洛南县城隆重揭幕。对于洛南县所有书画界的朋友来说,这个生于1987年的小...

    时间:03-11
  • 野山愚公杨宝林

      乘车从镇安县城出发,上西康高速下东坪服务区,沿冷安油路向东南方向走一个半小时,就到了镇安县米粮镇树坪村。  树坪村村支书王春林介绍说,2002年,米粮区白塔乡东山村合并到米粮镇树坪村,东山村有6座大山、...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