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文化研究

正在生长生成的西藏艺术

正在生长生成的西藏艺术

2012-11-12 15:55:57

来源:

  西藏,在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上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从吴作人到陈丹青,一批批艺术家登上高原,留下了经典的图景。而今,西藏热绵延不绝,面对“他人”的旁观、猎奇与描述,面对传统与现代的冲突,面对商业文化的渗透,逐渐成长起来的藏族艺术家如何寻找,并发出自己的声音?

  对西藏主题的关注是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上一个独特的现象,从吴作人先生远赴藏区写生开始,再到叶浅予、董希文、李焕民、朱乃正等深入藏区绘出一批经典作品,陈丹青、艾轩等更是凭借西藏题材的画作一举成名,而画家韩书力、余友心后来索性定居西藏……

  当下的西藏地区美术到底又是什么样的景象?新一代藏族艺术家如何面对其传统与艺术?随着一代代藏族艺术家成熟,本土艺术家正试图通过各自的声音,改变西藏被“观看、描述、猎奇”的旁观者视角。

  从“布面重彩”到“黑地水墨”,从“西藏画派”到陆续出现的艺术家群落,这些当下正在生成的艺术景象,反衬着历史文化的光泽,也体现出现世真实的思考。

  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沈开运曾在西藏农牧学院、社会科学院与自治区委宣传部工作,自1971年来到西藏工作,沈开运已经度过了40个春秋,跑遍了西藏七成以上的乡镇,每到一个地方,工作之余,他喜欢寻访当地的传统文化与民俗,他对《东方早报·艺术评论》表示,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离自然最近的地方,本土艺术家越来越重视藏族的文化与传统,“边远地区保留了很多生命本质的东西,更重要的是,这里也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

  两个汉人:到最原生态的地方去

  9月底一个日光浓烈的下午,《东方早报·艺术评论》记者在日喀则地区江孜县的白居寺里“逮”到了老画家余友心。时至今日,这位72岁的老画家依然时时探访西藏的寺庙,为自己的创作捕获灵感。

  “你们看过电影《红河谷》吗?就是这里一直往南走,口上有个寺庙,吐蕃时期的,1000多年了。再往里,有个1500年的。”从30年前定居西藏开始,余友心和韩书力几乎走遍了西藏的各个地区,很多寺庙都考察过多次,并且乐在其中,“我们发现很多闻所未闻,美术史上都没有写过的东西。”

  提及这些寺庙的艺术,余友心说他刚入藏时和韩书力在这里打地铺住了几个月,就为了临摹这里的壁画:“白居寺的水准非常高。不仅是因为年久,600年来没有破坏很不容易。最早西藏壁画学习的是南亚,如尼泊尔、孟加拉。从松赞干布1300年前就有唐卡、壁画,合乎逻辑,因为佛教需要通过文艺形式普及。松赞干布本人不是佛教徒,但是他两个公主都是佛教徒,那个时候不是西藏艺术,属于外国艺术,相当于我们现在看西洋画。经过几百年藏族画家的努力,外来的艺术就变成民族的艺术。白居寺壁画典型意义就在于它是藏族画家画的。他们最成熟的民族艺术典范在这里。夏鲁寺更早,1000年了,壁画是典型的尼泊尔风格。”

  西藏地区的艺术本身多依附于宗教而存在,尽管藏区绘画流派众多,壁画、唐卡、塑像和石刻艺术纷呈,但古往今来造像艺术终究是严格依据一本本造像经的约定,不敢越雷池半步。实际上,西藏艺术获得纯粹美学角度的关照始于汉人艺术家进藏,西藏艺术也逐渐在与外界的交流中获得了自己的定位和坐标。

  上世纪40年代开始,因为战乱的影响,大量文化人辗转迁徙到西南地区。张大千较早在青海接触到藏族艺术,为了在敦煌临摹壁画,他在塔尔寺拜藏族画家为师。后来,他也开始画一些藏族女性,这些作品革除了明清仕女画的病态美,回到了唐宋年代的雍容华贵。其后还有吴作人、董希文、吴冠中、叶浅予等人,多次深入青藏高原。

 1/7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成都首批6只野放训练大熊猫生长发育良好

      记者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熊猫谷了解到,今年1月首批野化过渡训练的6只大熊猫已适应野放研究中心的环境,身体健康,精神良好,体重达到同龄大熊猫正常值。  目前,...

    时间:11-07
  • 奶瓶选购要注意刻度 误差超10毫升影响宝宝生长

      核心提示:奶瓶是宝宝们的第一套餐具,而对于完全靠人喂养的宝宝来说,每天轮换使用3个奶瓶则是“必须地”。那您是否注意过奶瓶上的刻度呢?刻度可是奶瓶选购的关键。  奶瓶作为婴幼儿喂哺用具,在各...

    时间:11-06
  • 英国研发空气生成汽油方法解决能源危机

      北京时间10月22日消息,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一家英国小公司的技术人员已经借助一项革命性技术第一次“用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生成汽油”,这项技术有望解决能源危机问题,并通过清除大气里的二氧化碳,...

    时间:10-22
  • 杭州挖出上万块古生长牡蛎化石

      杭州城北莫干路与萍水路交叉口附近一建筑工地,挖土机挖至地下近20米时突然发现了一大片看起来像牡蛎的贝类外壳。这些贝壳最大的超过40厘米长,最小的也有15厘米。更令人惊奇的是,在占地约150平方米、厚度约45厘...

    时间:10-11
  • 三女生成为中国首批马术硕士 武汉开始实践课程

      12日,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体育与马术学院的马厩里,天津体育学院的三名马术运动竞赛与管理方向体育专业硕士,在此牵马、喂马,开始了《马房管理》的第一课,她们是我国首批马术硕士。  2010年,天津体育学院与...

    时间:09-14
  • 刚毕业大学生成信用卡诈骗犯罪多发群体

      记者从南昌市西湖区法院了解到,近两年因信用卡透支转为信用卡诈骗犯罪案件呈明显增长趋势,并且犯罪人员多为刚参加工作的高校毕业生。  因抵制不住消费诱惑,大学毕业后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江西人吴某分别在5家...

    时间:09-13
  • 日研发出延长实验鼠生命的细胞生长因子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日前发表一份公报称,该所以及来自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细胞生长因子,能延长遭强烈辐射的实验鼠的生命。这一成果有望促进开发出预防和治疗辐射危害的药物。...

    时间:09-04
  • 考研培训场馆屏幕插播交友信息 不少学生成功牵手

      考研培训枯燥乏味,场馆大屏幕插播交友信息,每天千条微博求“上墙”,上课交友两不误,不少学生成功牵手  那些天,我们一起复习考研 趁现在,我要大声向你表白  “和你在一起两年多了,没有...

    时间:08-22
  • 中科院研制出藻类“生长潜力”测量仪

      记者25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了解到,该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成功研制出“藻类光合作用活性原位测量仪”。该项成果在国内首次实现了藻类“生长潜力”——光合作用活性的...

    时间:07-26
  • LED植物生长灯催熟蔬菜早上市

      菜园里没有阳光,在红色、蓝色的LED植物生长灯照射下,蔬菜变得色泽更饱满、水分更多、营养价值更高。记者从7月11日举办的上海国际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论坛上了解到,一种新型的LED植物生长灯种菜方式正在孙桥现代...

    时间:07-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