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小区管家

小区管家

2014-07-08 09:08:39

来源:

  商洛日报(记者 马泽平 通讯员 朱恢军)“小区人多事杂工作难做,但老何一心为我们办事,点点滴滴都依赖他来管理,我们小区真离不开他。”近日,柞水县建设小区老郭告诉记者。群众口中的老何叫何福春,今年51岁,是仁和社区建设小区主任。自上任以来,他始终把给群众办事就是给家人办事作为自己的信念,永远把群众放在第一位的公仆奉献精神赢得广大居民的称赞。
  建设小区人口近千人,是仁和社区人口最多的一个小区。2012年,由于拉土车多,小区没有配备保洁员,环境卫生较差。何福春啥话没说,就主动担起了小区保洁员的工作,拿着扫帚和铁锨打扫卫生。有了保洁员后,他经常督促3位保洁员勤管理、勤打扫,并同保洁员一起拔草和打扫卫生。“小区卫生最难的是铲除野广告,有时要爬电杆,扛梯子,那些女保洁员做不了,我就亲自上阵。”何福春说,今年全国卫生县城复验时居民门口有残缺的对联、墙体和电杆上的各种野广告,他借来梯子和铲刀用三天时间进行全面清理。“每年隔段时间,带上梯子和铲刀清理野广告已经成我工作的一部分。”
  建设小区租住户较多,流动人口复杂,距县医院、疾控中心等医疗单位很近,绝大多数外地育龄妇女来此租房或是超生二胎。何福春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排除万难,超前谋划,协助县镇计生指导站实施“三查”工作,有时亲自甚至上门劝说租房妇女去做“三查”,绝不漏掉一户。
  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廉租房”和“低保”是居民真正利益的直接体现者和收益者,在“两险”宣传摸底和督缴中,为了不漏人,何福春第一时间将宣传材料张贴出去,并电话通知到各家各户。每到社保缴费时,他总在15天前主动到社保站摸清本小区收缴情况,把未缴对象列于名单,再次通知,并亲自上门服务。用他的话说,那是群众特殊情况下,群众的依靠,不能有一点马虎。近几年,小区超额完成社区的“两险”收缴任务,很好地保证了群众的就医报销及低保救助的发放。
  前几年,何福春家很困难,家里孩子小,又发生了意外,有一段时间不能挣钱,就申请了低保,后来孩子身体恢复了健康,家里生活稍有好转,他就主动要求退出了低保。当记者提起,很多人都想办法弄低保,他符合低保要求却主动退低保时,何福春的回答很简单:“小区里还有比我更需要低保照顾的人。”
  创建文明小区,需从每个家庭、每个居民做起。建设小区有来自不同地域和租住房的各类人员,人员混乱、复杂,素质和道德水准也良莠不齐,时有邻里争吵和家庭不和的现象。何福春平时多和居民沟通,谁家有困难,他一马当先帮助解决,谁家有纠纷,他二话不说,多次帮忙做思想工作,解决了很多家庭的困难,缓和了很多不和睦家庭的关系,因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做得很好,被亲切地称为“老百姓心中的‘110’”、“最信得过的‘爱管闲事’的人”。
  何福春认为,小区的安全问题特别重要,他把社会治安工作抓的实、细、严,把安全抓到户,进行社会治安户口检查时,白天没有找到人,就晚上去找,经常跑好几次,经常入户宣传用火、用电等的安全问题。在他的努力下,小区社会治安良好,无刑事治安案件、无吸毒人员、无偷盗行为等影响社会治安的问题。
 

  • 相关阅读
  • 心头,总有一片春光

      商洛日报(徐祯霞)我的心头,总有一片春光,这片春光来自于我所居住的房子后面的青山。   这幢房子,确切地说,是胞姐的,房子很大,有140余平方米,三室两厅,相当的宽畅。由于种种原因,我也成了这所房子的...

    时间:07-08
  • 家有老小一天忙

      商洛日报(刘建国)家里上有80多岁的老父亲,下有两岁多点的小孙子,让我这个年近花甲之人有时候简直难以应对。   清晨6点,先招呼老爸起床,给他倒刷牙洗脸水,让他去洗漱,再去找齐要喝的3样药,烧水、冲药递...

    时间:07-08
  • 再看红色经典《江姐》

      商洛日报(王卫民)第一次看歌剧《江姐》时我还是“小朋友”,好像是在老南街原商洛剧团剧场看的。从那时起“江姐”身着浅蓝旗袍,外套一件短红毛衣,面对严刑拷打,仍大义凛然的形象深深留...

    时间:07-08
  • 美丽夏家村

    夏家村一角  商洛日报(记者 马泽平 王 涛 通讯员 权 涛)伴着夏日的朝阳,记者一行出山阳县城向东30公里,城市喧嚣在这里消逝,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青山绿水环抱,白墙黛瓦掩映,道路平整入户的美丽村落。“你看...

    时间:07-08
  • 一个人改变一个村

      商洛日报(李顺达)夏日的山阳县高坝店镇石头梁村,鲜花芬芳烂漫,绿树碧绿亮眼,一幅田园风光。程同仓就土生土长在这个位于山阳县城东15公里鹘岭脚下的村子里。程同仓放弃每年能挣百万元的老板不当,毅然回到家...

    时间:07-08
  • 返乡民工创业记

      商洛日报(蔡小波 谢云涛)在距镇安县城5公里之外的一个小山村,80后返乡农民工张永涛创办养殖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科学养殖致富之路。   张永涛因姊妹较多,家境贫寒,15岁时初中还没毕业,中途辍学,随父...

    时间:07-08
  • 发展烤烟富蒿坪

    蒿坪村留守群体为烤烟种植大户作田间管理  商洛日报讯(文/图 记者 马泽平)盛夏的镇安,深绿铺满沟沟壑壑。7月6日,天刚蒙蒙亮,烤烟大村庙沟镇蒿坪村便开始热闹起来,沿路两边的坡地上,雨后的烤烟生长旺盛,农民...

    时间:07-08
  • 试马农民的致富新路

    农民在流转出的土地上为茶树除草,还能获得打工收入。招商引资建起的现代化养猪场,帮助附近数十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  商洛日报(文/图 通讯员 郑静 记者 李亮)盛夏时节的商南县试马镇绿意拂风,硕果殷实,刚刚...

    时间:07-08
  • 商南文艺精品不断涌现

      商洛日报讯 (周银祥 谢 凯)近年来,商南文学艺术事业按照“打造文艺精品,繁荣地方文化”的目标,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开放式创作思路,文学创作队伍不断壮大,文艺精品不断涌现。   ...

    时间:07-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