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留守老人家门口打工挣钱

2014-08-11 08:42:21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卢 丹 朱恢军)近日,柞水县营盘镇杨四庙村“七药”生态产业园育苗基地里,三五成群的锄草工穿梭其间,基地一片繁忙景象。“年轻人外出打工挣钱,像我们这么大的年龄,身体又不便的,出去挣钱根本没人要,现在可好了,在这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我们这些留在家里的老人也可以在家门口锄草挣钱,一天能挣150元。”杨四庙村二组村民赵兴贤自豪地说。
  笔者在基地看到,锄草的基本上都是老年人,年龄看上去大多在五六十岁之间。“今年人工费涨了,我们锄草工资也涨了点,我现在给药材重楼锄草挣的钱比我女儿开小卖部一个月挣的钱还要多。”今年66岁的赵兴贤动作娴熟,笑呵呵地说,她在这里干零工已经2个多月,半年至少可挣1万多元钱。
  在柞水,像赵兴贤这样的留守老人锄草工还有很多。据基地老板庞志刚介绍,现在农村50岁以下的妇女基本上都外出打工了,锄草工多是五六十岁甚至六七十岁的留守老人。当天前来锄草的有33人,杨四庙村二组有150多人,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有30多人,土地120多亩,光七药产业园就租用了70多亩,几乎家家户户都可以挣到租地的费用,基地再雇用这些老人在这里工作,今后企业将采用“公司+合作社+药农”的生产模式,示范带动发展秦岭高海拔山坡林地中药材种植,实现政府、企业、农民三赢的目标。目前,该基地支付锄草工工资6万元。
  据县药办负责人介绍,该县现有药业基地2万多亩,每年在药材种植、管护和采摘期间,至少有400多名留守老人从事药材采摘、加工等工作,不仅为广大药农架起了增收致富桥梁,也为这些不能外出打工的留守老人提供家门口打工挣钱机会。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