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花鼓戏台上的“带灯”

花鼓戏台上的“带灯”

2014-09-23 09:41:00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李 西)贾平凹的长篇小说《带灯》一问世,就给贾迷们带来了惊喜。看到公众对这样一部反映乡村现实生活题材、笔调略显素雅散淡的作品所抱有的满心期待,作者本人也非常欣慰,他告诉记者:“读者还是愿意看到真实的、反映当下现实生活的文字。我不爱那些书斋里胡编乱造的作品,相信读者也不爱,读者爱的是作家投入真挚的感情、有亮点的文字。”直到最近看了商洛剧团编排的花鼓戏《带灯》,她以商洛本地方言婉转直白的表达、戏曲舞台美轮美奂的场景全景式展现出来,让我对原著“真实的、反映当下现实生活的文字”有了更加厚重的认同感。
  “或许或许,我突然想,我的命运就是佛桌边燃烧的红烛,火焰向上,泪向下流。”这句话是写在贾平凹的小说《带灯》扉页的一句话,如同女主人公“带灯”特别的名字一样,深深地吸引了我。带灯,原名叫萤,暗喻萤火虫。她被分配到樱镇政府工作,担任镇综合治理办公室的主任。容貌美丽、孤芳自赏的她有着与众不同的超然脱俗,她一出场就与这个大环境显得有一些不合时宜。
  樱镇出了名的“上访户”王后生,别看他这样一个小人物,在这样一场轰轰烈烈的大变革中,他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就好像这一直在舞台边上扎眼的“架子车”一样,那背后是别有意蕴的。在贾平凹笔下,一个小小樱镇,却有哪么多的趣事,“镇政府如赶一辆马拉车,已破旧,车箱却大,什么都往里装,摇摇晃晃,却到底还是在走”。樱镇的风俗画徐徐展开,实在好玩,但也并非负曝闲谈,自有内涵,转化得自然。
  带灯的十三个“老伙计”,在带灯的牵线搭桥帮助下,给县城的小餐馆供应糍粑,生活日渐有了来源和保障,马连翘却时常欺负这些苦难中的女人。有一天,马连翘的公公婆婆朱志茂老两口并排走,共同提着一笼青皮核桃,不待老人解释就大骂爹娘。带灯看不惯说了她两句,她就大打出手,揪扯带灯的头发,在众多妇女的帮助下,马连翘倒在地上。
  因为发生了与群众打架的事情,带灯被镇长批评了一顿,心情失落……老上访户朱召财病重在家靠媳妇一人照顾,临终前对自己在狱中服刑的儿子是记挂不下,带灯得知情况后出面协调,终于把朱声唤从狱中带到父亲灵堂前。看着父亲为自己的事情死不瞑目,朱声唤为了澄清冤情,要去找人算账,被带灯及时拦下,并告诉他安心服刑,她会一边帮忙搜集证据、查明真相,一边答应会像待自己亲人一样照顾年老体迈的朱母。朱声唤再次被带灯的大义之举感动,表示安心服刑,积极改造,力争早日回归社会。
  樱镇的事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王后生牵头带领村人告状,其实这个状没什么大不了的,顶多影响到某些人的政绩,然而在某种暗示下,他遭到整个镇政府干事们的推搡,殴打,发展到严刑拷打,场面惨烈。又出事了,陈大夫告诉带灯和竹子,沙厂里把人往死打哩!为了阻止这一场群体性事件,带灯自己也意外受伤了,才让现场混乱的局面冷却了下来。在这次事故中,带灯第一时间冲到了现场,她虽已浑身是血,仍在大声叫喊,不要让凶手跑了。
  然而事件平息后,带灯和竹子却成了替罪羊,一次次做“牺牲品”的经历,使她身心俱疲。然而,此时,聚少离多的爱人采风归来,却是为了和她办理离婚手续。带灯默默地接受了现实生活中最残酷的一切,她的内心清高脱俗,在一个无法改变现实的环境当中,她只能把自己的精神、理想寄托在吹埙、染指甲、采野菜上。此时,这个形象愈发独特,凄凉,美丽,感伤。
  经常梦游的带灯在经历了太多的事情之后,大病一场,夜里她离开小屋,走出镇政府,遇到了疯子,而这里只有疯子懂她埙中的哀怨与无助,萤火虫漫天飞舞的夜里,带灯和疯子一起在空旷无垠的田野间、大地里喊着“打鬼”“打鬼”,一边舞动手中的柳条,这其中的象征意义不言自喻,也给了观众无限遐想的空间。

  • 相关阅读
  • 酸杏的味道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谢云涛)童年的记忆散发着自然亲切而又不娇柔做作的成分,带着明显的时代印记,犹如百年老酒,时间愈长,味道愈加醇厚,一旦这种味道散发出来,那些记忆也随之浮现,例如酸杏。   提到...

    时间:09-23
  • 老井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江学泰)我的老家在离商南县城很远的一个小山村里。这里每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或在松涛阵阵的夏季就有一种别致的风景。村后是温柔憨厚,逶逶迤迤的山岭,村前是有十几亩的一块平地。平地的大...

    时间:09-23
  • 秋雨·竹丛·紫藤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任 文)这淅淅沥沥的秋雨,已经连续下了一周多了,不分昼夜。秋风伴随秋雨,阴雨连绵惹人厌。河水涨了,干河边的菜园毁了,眼看着成熟的玉米、西红柿、辣椒、莲花白……一夜...

    时间:09-23
  • 乡村场院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田家声)在乡村,场院是庄户人家的阳台。可那阳台比城里人的阳台大多了,用小巫见大巫来比喻是最合适不过了。城里人虽见过高楼大厦,见过广场绿地,却很少见过大场院,我见过最大的场院足...

    时间:09-23
  • 感悟录(72)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若 白)成功不必在我   “成功不必在我”,典出何处?我没有查考。记得习近平同志在今年的一次讲话中有这句话。它的意思就是每个人都是社会整体的一员,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

    时间:09-23
  • 秋到汝河边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赵仓安)汝河两岸的秋天是从梆梆梆地打核桃声里开始的。八月十五晚上,庄稼人用核桃、花生、芝麻、红糖做馅烙成的糖馍焦黄酥脆,比集市上的月饼好吃多了。吃了中秋节的糖馍,男人进了对窝...

    时间:09-23
  • 烤烟大户说变化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陈绍有)前几天,笔者走进镇安县米粮镇丰河村陕南移民搬迁点,看到统一规划建设崭新的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宽阔的街道、白色的墙面、统一的房屋建筑风格,让人眼前一亮,成为新村靓丽的风...

    时间:09-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