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老井

老井

2014-09-23 09:41:52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江学泰)我的老家在离商南县城很远的一个小山村里。这里每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或在松涛阵阵的夏季就有一种别致的风景。村后是温柔憨厚,逶逶迤迤的山岭,村前是有十几亩的一块平地。平地的大坝下有一个小池塘,池塘边是口水井。这口水井有上百年了吧,所以全村人都叫它“老井”。
  老井里的水很旺,也很清,一年四季都是清清亮亮的。无论是天旱还是雨涝,井水老停留在离井口五寸高的那个水位上,既没有过枯竭,也没有过盈溢。村上的人又称这口老井是“神井”。小时候不懂事,经常到老井边玩。玩着玩着就趴到井台上,用心地瞅井中的太阳,有时还能瞅到井水中还有半边月亮。心里感到奇怪就用小手伸到井水面划拨几下,平静的井水立即被搅碎成一团水花。一会儿井水平静了,井水中的太阳和月亮又恢复了原来的老样子,在水中一晃一晃的。夏天的夜晚有时候我和几个小伙伴在井边的树下捉迷藏,或者听来担水的爷爷讲《猴子捞月亮》的故事。有一次我们几个小伙伴就想来试演一场猴子捞月亮的故事,正在跃跃欲试的时候,被大人给制止了,说这样玩太危险了,我们兴奋的心情顿时冷却下来,都怏怏不乐地回到家里。一天,我又从下河里捉了几条小鱼放在老井里养着。以后我每天放学回家时总要趴到井台边聚精会神地看井水中游来游去的鱼儿,那时我真羡慕小鱼儿多自由啊!
  我开始劳动应该是从老井里提水开始的。那时家里吃饭人多,父母在生产队劳动早晚都是披星戴月,也没有时间担水,所以家里吃水的责任就落在我的肩上。我人小担不动水,就先用小罐到老井里提水,后来又觉得水罐太小提水速度太慢,我就和弟弟用一只桶抬水,这样就快得多了。又过了几年我个子长高了,就干脆自己到老井里担水,但只是担两个半桶。虽然乡下人的日子过得紧,但在生活中的某些事情上还是有讲究的。如村里的人每年正月第一次到老井里担水时,总要准备两个果盘放在井台上,再面向南天烧炉香,叩三个头,再放挂“五百响”的鞭炮。我听老人说这是敬老井的一种礼节,这样做是为了表达村里人祈求这一年能够风调雨顺,一年的日子能过得吉祥如意的心愿。记得有一年天旱的厉害,两个月不下雨,地面上已裂了缝,但老井仍是老样子,村里有人指派我们到老井边去“求雨”。我们先是把家里用的一把小椅子用花布包扎好,再用四根竹竿做抬竿,做了一副“花轿”,又用一件花衫子套穿在小狗身上,这时小狗成了花姑娘坐在“花轿”里,我们都哄笑着抬了“花轿”到井边去“求雨”。如此连续折腾了三个中午,虽然大家态度虔诚而认真,求雨活动十分热烈,但“求雨”还是失败了。天空仍是响晴响晴的,没有一丝乌云和风吹,弄得我们充满祈盼的心里都是冷冰冰的。前几年村上人从上沟拉了自来水,家家户户吃水用水也方便了,这时很少有人忙着到井里担水了,但我仍坚持着常到老井里担水吃。因为老井里的水清亮甘甜,吃喝了老井里的水似乎感到日子才有滋有味。这时的老井边没有了早午晚人们担水,洗菜时的匆匆忙忙的身影和叽叽喳喳的说笑声,老井的日子里似乎没有了往日的繁华和喧闹。但是时间不长又因天气干旱,上沟的自来水也干涸了,家家户户门前的水龙头、洗菜池都成了摆设。这时人们又忙碌着到老井边担水洗菜,靠老井过日子。老井似乎又有了往日的生气和热闹,井台上的水轱辘又呼噜呼噜地唱着让村民们兴奋的歌。
  老井,就是我家乡的一幅生活风景画,也是山里人生活一首不老的歌。我爱家乡,更爱家乡的这口老井。
 

  • 相关阅读
  • 酸杏的味道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谢云涛)童年的记忆散发着自然亲切而又不娇柔做作的成分,带着明显的时代印记,犹如百年老酒,时间愈长,味道愈加醇厚,一旦这种味道散发出来,那些记忆也随之浮现,例如酸杏。   提到...

    时间:09-23
  • 秋雨·竹丛·紫藤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任 文)这淅淅沥沥的秋雨,已经连续下了一周多了,不分昼夜。秋风伴随秋雨,阴雨连绵惹人厌。河水涨了,干河边的菜园毁了,眼看着成熟的玉米、西红柿、辣椒、莲花白……一夜...

    时间:09-23
  • 花鼓戏台上的“带灯”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李 西)贾平凹的长篇小说《带灯》一问世,就给贾迷们带来了惊喜。看到公众对这样一部反映乡村现实生活题材、笔调略显素雅散淡的作品所抱有的满心期待,作者本人也非常欣慰,他告诉记者:...

    时间:09-23
  • 乡村场院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田家声)在乡村,场院是庄户人家的阳台。可那阳台比城里人的阳台大多了,用小巫见大巫来比喻是最合适不过了。城里人虽见过高楼大厦,见过广场绿地,却很少见过大场院,我见过最大的场院足...

    时间:09-23
  • 感悟录(72)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若 白)成功不必在我   “成功不必在我”,典出何处?我没有查考。记得习近平同志在今年的一次讲话中有这句话。它的意思就是每个人都是社会整体的一员,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

    时间:09-23
  • 秋到汝河边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赵仓安)汝河两岸的秋天是从梆梆梆地打核桃声里开始的。八月十五晚上,庄稼人用核桃、花生、芝麻、红糖做馅烙成的糖馍焦黄酥脆,比集市上的月饼好吃多了。吃了中秋节的糖馍,男人进了对窝...

    时间:09-23
  • 烤烟大户说变化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陈绍有)前几天,笔者走进镇安县米粮镇丰河村陕南移民搬迁点,看到统一规划建设崭新的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宽阔的街道、白色的墙面、统一的房屋建筑风格,让人眼前一亮,成为新村靓丽的风...

    时间:09-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