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秋雨·竹丛·紫藤

秋雨·竹丛·紫藤

2014-09-23 09:41:28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任 文)这淅淅沥沥的秋雨,已经连续下了一周多了,不分昼夜。秋风伴随秋雨,阴雨连绵惹人厌。河水涨了,干河边的菜园毁了,眼看着成熟的玉米、西红柿、辣椒、莲花白……一夜间被水冲走了。上下班,走在坑洼不平的路上,过往的车辆颠簸着行进,一不小心溅起的水花打湿人的衣衫,难免会有尴尬的场面发生。行人小心翼翼绕过积水路面,心花得以绽放。
  清晨,睡意朦胧中听得雨声,打落在窗前的紫藤架上,发出滴滴答答的声响。一个人睡得真安静,竟忘记了起床的时间。妻子六点多去仓颉园上班了,那儿的工作是没有星期天的。已是早晨八点半了,该起床了。平日早已在单位上班了,处理当日的工作事务。逢周末,没了时间概念,也自由多了。小狗在楼门下汪汪叫了,想必有人路过避雨或跺脚。小狗爱管闲事,时常总有路过的孩子或大人惹小狗叫囔,自寻开心。
  这一方寂静的小院,因小狗的到来而独有生机。家里人都喜欢小狗,时常外出忘不了给小狗买它喜好吃的东两,火腿肠、鸡腿、鹌鹑蛋之类。小狗成了家人快乐的玩伴,在外工作难免有不乐的烦心事儿,回家看到小狗在热情地接你,那些烦心事儿一股脑就自然消失了。即使一时难以平静,也随着小狗殷勤的举动,期盼的目光,让人渐渐适应,继而平静心情。许多记忆在这样的日子弥久常新,许多希望在这样的日子滋生萌发,许多岁月都是因有了心灵的慰藉而变得多姿多彩,充满着阳光。
  秋雨如丝,如帘,看得见,摸得到,用心听,会听得出美妙的韵律。坐在南窗前,看窗外的紫藤架,假山旁的竹丛,滴答的雨声落在紫藤叶子和竹叶上,摇曳着,滴答着,好像听一首轻慢舒缓的曲子,安静的,纯净的,无有杂音。
  这一架长势喜人的紫藤,缠来绕去,攀沿于上空搭好的废旧钢管间。从窗户顶端到门楼院墙那边自然形成一个长方形的空间,纵横交错,向四周延伸着嫩绿的藤蔓。两年前还是一棵小苗,如今已长成蓬勃的气势。还是前年春上我从乡下一所学校花园移栽的小苗,带着毛根和一些原土,栽种在樱花树旁,樱花开得烂漫的日子,紫藤藤蔓伸出了嫩红的尖尖儿,顺着樱花树身攀沿,不知不觉春去秋来,那缠满樱花树枝的紫藤蔓竟也冒出了树梢,朝着邻家的屋檐伸展,大有向外扩张之势。今春的一个星期天,我利用整日的时间为紫藤搭架,轻轻地从樱花树枝上分开缠绕的藤蔓,一根根移开树身,移到搭好的废旧钢管架子上。樱花树枝舒展开了,自由伸向天空。紫藤蔓也顺从地在架上攀沿。一株紫藤的根部生长出几株根茎来,滋生新的藤蔓枝叶,向上攀附发展空间,寻找阳光的空隙,条条紫藤蜿蜒,撒下一片绿荫。
  那一丛青翠的竹子,也是同一年移栽的,乡下一所学校改建,茂盛的一片竹林就要毁了。春上下乡,正好遇着这事儿,想到自家院子假山后边留着的空地,也就挖了儿根带着竹笋的竹子,移栽假山后,两年来冒出了许多竹笋,竹叶青青,煞是好看。这是一种悦人观赏的竹子,茎圆柱形,竹竿有节,节与节之间,颜色多有变化,每节竹竿四分之二部分为黄色,四分之一部分为绿色线条,上一节与下一节竹竿的颜色部位正好反向,确属奇观。那天,听学校老师说,在本地这种观景的竹子唯独这一片,还是老校长多年前从西安园圃里买回的,精心培育成林的,实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无奈,学校扩建,这片竹子也只好移栽校园一角。
  我喜爱这一丛来自乡野的竹子,它给我的小院增添了润眼的绿意。
  下班归来,敞开院门,小狗去外边撒欢,嬉闹。我在小院里侍弄花草,给紫藤、竹子浇水,乐在其中。偶尔,你会听得路过行人的啧啧赞叹声,“哟,你看那一丛摇曳的竹子,多好看。”有人探头或走进院子,与你说说话,赞美小院花草,询问架上那紫色的紫藤花,不知为何物?紫藤,在我老家北山随处可见,乡人称之为“蓬花蔓”,其花开时节,可摘“蓬花”做蒸菜吃。在城里,多数人未见过此种植物,尤其城市公园里栽种,视为珍品。

  • 相关阅读
  • 酸杏的味道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谢云涛)童年的记忆散发着自然亲切而又不娇柔做作的成分,带着明显的时代印记,犹如百年老酒,时间愈长,味道愈加醇厚,一旦这种味道散发出来,那些记忆也随之浮现,例如酸杏。   提到...

    时间:09-23
  • 老井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江学泰)我的老家在离商南县城很远的一个小山村里。这里每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或在松涛阵阵的夏季就有一种别致的风景。村后是温柔憨厚,逶逶迤迤的山岭,村前是有十几亩的一块平地。平地的大...

    时间:09-23
  • 花鼓戏台上的“带灯”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李 西)贾平凹的长篇小说《带灯》一问世,就给贾迷们带来了惊喜。看到公众对这样一部反映乡村现实生活题材、笔调略显素雅散淡的作品所抱有的满心期待,作者本人也非常欣慰,他告诉记者:...

    时间:09-23
  • 乡村场院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田家声)在乡村,场院是庄户人家的阳台。可那阳台比城里人的阳台大多了,用小巫见大巫来比喻是最合适不过了。城里人虽见过高楼大厦,见过广场绿地,却很少见过大场院,我见过最大的场院足...

    时间:09-23
  • 感悟录(72)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若 白)成功不必在我   “成功不必在我”,典出何处?我没有查考。记得习近平同志在今年的一次讲话中有这句话。它的意思就是每个人都是社会整体的一员,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

    时间:09-23
  • 秋到汝河边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赵仓安)汝河两岸的秋天是从梆梆梆地打核桃声里开始的。八月十五晚上,庄稼人用核桃、花生、芝麻、红糖做馅烙成的糖馍焦黄酥脆,比集市上的月饼好吃多了。吃了中秋节的糖馍,男人进了对窝...

    时间:09-23
  • 烤烟大户说变化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陈绍有)前几天,笔者走进镇安县米粮镇丰河村陕南移民搬迁点,看到统一规划建设崭新的一栋栋楼房拔地而起,宽阔的街道、白色的墙面、统一的房屋建筑风格,让人眼前一亮,成为新村靓丽的风...

    时间:09-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