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雨中祝福

雨中祝福

2014-10-09 09:07:29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李 红)这个秋季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着,每次看到报纸、电视新闻里报道各地灾情,我就不由得愁肠百结,带着记忆的牵绊,思绪回到几年前的情景之中,不知远方的老乡们是否安好。
  三年多以前,我被组织安排到离县城较远的乡镇任职,初来乍到,我感到一切都是那样的陌生,心情异常沉重郁闷。之前听好多人说过,这里的人很难缠,经常到镇政府上访、酗酒闹事,但生性不服输的我暗下决心,既来之则安之,坚信一切困难都能克服。刚来镇上的那段时间,正赶上秋淋天,我包抓的两个村,一个水灾多发、一个村情复杂,其中一个村的滑坡体就有十几处,尽管每处滑坡体都有监测员,但我还是放心不下,每次夜里听到雨声,也常常从睡梦中惊醒,打电话叫醒村干部和监测员,总是担心滑坡体出事,担心危房户的安全,第二天一早就带上镇村干部入村查灾救灾,有时遇到大雨天便和镇村干部一同驻守在村上。那些天,我们踩着泥泞逐组逐户排查摸底,提醒着乡亲们晚上睡醒些,组织村里的年轻人成立了抢险队,及时清理疏通各户房前屋后水渠和塌方。摔倒了,我们就爬起来,饿了,我们就啃方便面,热情好客的老乡们总是招呼我们去家里吃饭、喝水,尽管大家的鞋子湿透了,衣服粘满泥水,但看到老乡们平安无事,身心疲惫的我们却感到很欣慰。每遇到严重危房的人家,就劝说他们投亲靠友及时搬家,对那些不愿搬到敬老院去住的孤寡、残疾老人,我们就耐心细致地做老人的思想工作,说服老人搬到镇上的敬老院或就近的安置点。汛期那些天,我们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事情,顾不上回家看望老人和孩子,内心总是充满着愧疚,但却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踏实和心安。“脚下粘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是啊,经过那个汛期,我和这里的同事和老乡们消除了彼此的隔阂,加深了彼此的感情,哪户人家里有什么困难,还有哪些纠纷我都了如指掌,自己也从刚来时的郁郁寡欢变得更加坚强乐观。记得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人生须有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有尽责的乐趣。”我也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父老乡亲的幸福安康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哪怕是为调解一件纠纷、解决一个困难我都为此而感到知足和欣慰,渐渐我走出了心理的阴影,也深深地爱上这里的一切。
  记得在我所包的村子里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满脸皱纹留下岁月沧桑的痕迹,老人一生育有四儿一女,小儿子有些傻至今没有成家,大儿子在矿山打工时出事不在了,其余两个儿子日子还算过得去。汛期那会儿,我查灾来到她家,她和傻儿子一起住,那仅一间的旧土瓦房旁边就是山里泄洪的水渠,屋子里黑乎乎的墙,凹凸不平的地面,床上覆盖着一层薄薄的塑料纸,我伸手摸去,床是潮湿的,用土墙隔着的小半间灶房正冒着烟,锅台上放着玉米糁饭和酸菜,灶房里仅有一堆洋芋和几个南瓜,当问到老人是否享受老龄补贴时,老人慈祥地微笑着说:“孩子,现在政府太好了,每月都给我和傻儿子钱,该享受的政策都享受了,钱够花了,看病还能报销,日子还能过得去……”那是一颗多么包容感恩的心啊,我突然觉得鼻子发酸泪眼模糊,她那隐忍和坚强深深地感动了我。临走时,我叮嘱着让老人和傻儿子晚上睡醒些,让村干部多照顾老人,从镇上领取棉被给她,留下自己带着的一把新雨伞,我想若能为老人遮雨,让她别淋着了,这也是我仅能为她做的,我知道天黑出门老人没有雨伞遮风挡雨。
  查灾时也有多年的上访户和困难户,他们哪家进水了,我和包村干部帮他们及时清理水渠,开导谈心,怜恤每个人的冷暖,化解他们心中的怨恨和凄凉。如若排查出村组哪条路跨了,我们及时组织人力抢修,镇村干部常常冒着生命危险排查险情,有时查灾坡上滚石时常发生,骑车滑倒了,他们爬起来继续走,忙碌地穿梭在大山深处的家家户户、沟沟岔岔。他们无怨无悔,忠于职守,这也是每一个基层人的责任与坚守,他们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间,万般辛苦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就如佛前的灯,光焰朝上,泪流朝下,他们虔诚地把党的阳光撒播在脚下的每一寸土地,他们付出着,也快乐着。

  • 相关阅读
  • 一个特别的日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赵锋霞)每年总有这样的的一个日子,她像一枝待放的花苞,在这一天为你盛大绽放。如花海里的小雏菊,柔软而清丽,这个日子属于你,而你属于幸福。   生日,即是母亲的受难日。当生日的...

    时间:10-09
  • 心 地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鱼先军)父亲在他的病体愈加沉重的一段时间里,思想有了异乎寻常的变化,他一边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一边和陪着他打点滴的亲人不停地念叨他的后事。其实,自从医生口中得知父亲属于肺癌晚期...

    时间:10-09
  • 诗词里的秋天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南 星)一层秋雨一层凉,秋,就这样悄然而来。   “万美之中秋为最。”我们不需要登香山而览红叶,不需要临湘江而观秋水,单是从诗人摹秋的众多诗词中就可以窥豹一斑。  ...

    时间:10-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