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诗词里的秋天

诗词里的秋天

2014-10-09 09:07:52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南 星)一层秋雨一层凉,秋,就这样悄然而来。
  “万美之中秋为最。”我们不需要登香山而览红叶,不需要临湘江而观秋水,单是从诗人摹秋的众多诗词中就可以窥豹一斑。
  范仲淹把秋天写得极为精致,细腻的语言情韵中散发出悠然超脱的心灵意象:“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羌管悠悠霜满地。”在范翁的诗情中出现秋色连波,斜阳接水,他在芳草无情酒入愁肠的相思泪中,生发出万丈秋之豪情———“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
  王维的《山居秋暝》在空山新雨之后,写出天气晚来秋的绝妙情韵:“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似乎不只是写秋了,可是深藏在秋意中的那份干净爽朗的气息悠然天成,它在竹喧归浣女的莲动时光中想象渔舟唱晚,在随意春芳歇的感慨中眺望王孙自可留的心灵失落。那是一份秋情,也是一缕真爱。
  张籍在《秋思》里凭借洛阳城的秋风,渲染出“欲作家书意万重”的沉重心境,他唯恐在家书中“有话说不尽”的担忧,在行人临发之时拿回来又开封查看。这是生活写照,也是秋意之情的妙笔生花,更是寄托人性本真面貌的爱之真实。
  王维在《秋夜曲》中表达出的销魂之爱令人心生眷恋,“桂魄初生秋露微,轻罗已薄未更衣”,在银筝奏演的深夜长久不舍地拨弄琴弦,心怯空房不忍归去,这是秋夜时光的儿女情长,也是生命相依的无限惆怅。
  孟浩然写秋与杜甫异曲同工,不知道是天然巧合,还是文学大师心灵默契的知音感悟。“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写出了开阔秋天的一丝悲悯清冷,那是喜悦也是轻愁,莫名的亲近时光弥漫出一种天地间的人文大情怀。杜甫的《登高》是写秋的典范作品,在风急天高之时聆听猿啸悲哀,在渚清沙白之间眺望鸟儿飞去飞来。更不用说,在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而来之时,自然生发出至高的人文大情怀———“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这是苦恨霜鬓的艰难收获,也是“潦倒新停浊酒杯”的心灵超然,是大气象、大关怀,也是放飞秋情的大爱无疆。
  在李白的《子夜秋歌》中,我们欣赏到“长安一片月”中的“万户捣衣声”,那是何等“秋风吹不尽”的喜悦风情,更迭出“总是玉关情”的回味深长。杜牧的《山行》把秋写得人尽皆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种与李白一脉相承的秋意浪漫,渗透了中华人文骨髓深处,芳香万古,不绝如缕。
  欣赏诗词,能陶冶情操,也能使人通过一句句诗词,与古人握手、交谈,体会古人写下诗词那一瞬间的思想感情。
  于是,在一个秋雨淅沥的晚上,我独坐书桌前,翻看着一页页的诗词,倾听着窗外的风雨之声……


 

  • 相关阅读
  • 一个特别的日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赵锋霞)每年总有这样的的一个日子,她像一枝待放的花苞,在这一天为你盛大绽放。如花海里的小雏菊,柔软而清丽,这个日子属于你,而你属于幸福。   生日,即是母亲的受难日。当生日的...

    时间:10-09
  • 心 地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鱼先军)父亲在他的病体愈加沉重的一段时间里,思想有了异乎寻常的变化,他一边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一边和陪着他打点滴的亲人不停地念叨他的后事。其实,自从医生口中得知父亲属于肺癌晚期...

    时间:10-09
  • 雨中祝福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李 红)这个秋季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着,每次看到报纸、电视新闻里报道各地灾情,我就不由得愁肠百结,带着记忆的牵绊,思绪回到几年前的情景之中,不知远方的老乡们是否安好。   三年...

    时间:10-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