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现代农业园区——农民致富“新引擎”

现代农业园区——农民致富“新引擎”

2014-10-14 08:41:50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王尚锋)一说起产业致富,丹凤县土门镇龙王庙河村的赵启学就特别高兴:“是华茂牧业这个龙头企业救了我一家,养殖致富更有奔头啦!”原来,赵启学家有5口人,由于要供孩子上大学,导致家庭经济特别紧张。2012年7月,他开始养鸡,贷款建了个大棚,养殖规模每批上万只,由于他能认真钻研科学养殖技术,严格按照养殖的工艺流程执行,所以每批鸡都取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每年可收入10万元,家庭经济状况也因此大为改观。
  这得益于现代农业园区项目的实施,有力推动了该县肉鸡产业化进程。目前,“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陕西(华茂)现代农业园区已形成了肉鸡产、加、销,农、工、贸一体化产业格局,促进了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同步建设。在“华茂”这一金字招牌的带动下,该县肉鸡生产覆盖全县16个镇,建成肉鸡养殖小区100个,全县肉鸡生产能力达到了5000万只以上,养殖生态鸡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蓬勃发展,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带动示范作用日益增强。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发展各类现代农业园区58个,其中创建省级园区12个,认定市级园区11个。园区总投资20.3亿元,其中社会资本投入18亿元。园区流转土地5.6万亩,占全市流转总面积的三分之一。现代农业园区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典范、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社会各界关注的新热点。
  通过不断提升园区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技术创新、示范带动能力,文洛式连动智能温室、阴阳日光温室、生物疫苗接种鸡蛋、名贵花卉、优势农产品魔芋深加工、休闲生态餐厅等项目相继落户现代农业园区,引进新技术近150项,园区成为全市发展现代农业应用新技术、新品种、新设施、新工艺、新农具、新模式的“火车头”。园区的建设也吸引了境外客商、境内返乡农民工不断加大投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热情参与,已成为投资洼地。
  在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的引领下,园区紧紧围绕区域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以土地流转为纽带,实施“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将传统的一家一户的农业生产迅速转化成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商品化的发展之路。产品开发由单一的生产稳步走向生产、加工、贮藏、销售一条龙,使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规模实力明显增强,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
  目前,依托现代农业园区龙头企业,涌现出商州“秦岭菜篮”、丹凤民乐“秦乐源”等产品商标,创建出“商凤牌白条鸡”等名牌产品。商洛“山地农产”的销售渠道不断拓宽,营销半径大幅扩张。园区建设聚集了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运用现代农业管理理念,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实现经济效益的递增和裂变。全市园区辐射带动农民10多万人次,园区内农民人均纯收入1万多元,高出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5%。

  • 相关阅读
  • 远去的老屋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王文鸽)车停在路边,我就朝老屋奔去。   老屋早已不存在了。   记忆中的老屋是三间土柸砌起来的瓦房,东侧是灶房,西侧是猪圈鸡舍,院子里有一个红薯窖,旁边是棵枣树,院子里还有...

    时间:10-14
  • 作古的商品粮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谢云涛)7月30日,新华社发布通稿称:我国将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这标志着我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ldq...

    时间:10-14
  • 张石匠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余良虎)听老家人说,张石匠死了。此刻,我的心头掠过一阵悲凉。   这些年,不时听到此类的消息:朱铁匠死了,赵木匠死了,刘篾匠死了,孙漆匠死了……一个又一个乡村匠人...

    时间:10-14
  • 西柏坡小院的梨花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雨 善)深秋的一天,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品药品监管人,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培训期间,一同去瞻仰了西柏坡旧址。   我是怀着激动崇敬的心情走进西柏坡的。   黄昏时分踏上...

    时间:10-14
  • 古城镇王村产业致富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刘桂芳 左 京)近年来,洛南县古城镇王村以争创“文明村”建设为契机,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奋进奔小康,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村容村貌。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以大棚蔬菜...

    时间:10-14
  • 青山镇创新梅花鹿养殖模式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郑治平)近日,商南县青山镇斥资30余万元建起高标准鹿苑,内设标准化圈舍8个,养殖规模为240只。   梅花鹿既有观赏价值,又具经济价值,但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农民对发展梅花鹿养殖心存...

    时间:10-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