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学会宽容

2014-11-20 09:51:59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鱼保民)宽容是一种高尚的人格修养,是一种处变不惊的气度,一种坦荡,一种豁达,是一种良好的美德。荷兰的斯宾诺沙说过:人心不是靠武力征服而是靠爱和宽容大度征服的。宽容一如阳光,亲切,明亮。温暖的宽容也确实让人难忘。例如:二战结束后不久,在一次酒会上,一个女政敌高举酒杯走向邱吉尔,并指了指邱吉尔的酒杯,说:“我恨你,如果我是您的夫人,我一定会在您的酒杯里投毒!”显然,这是一句满怀仇恨的挑衅,但邱吉尔笑了笑,挺友好地说:“您放心,如果我是您的先生,我一定把它一饮而尽!”这样从容不迫的回答也就给了对方一个极其宽容的印象。
  宽容是冬天里暖暖的火炉,让我们的心更热、更暖;宽容是夏天里的一阵清风,让我们愤怒的心,安静、平稳;宽容是黑暗里的一丝曙光,他让我们的心更加美丽、明亮。人们的生活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与人交往总会遇到一些误解或烦心的事情,但每当发生这些事的时候,我们都会非常烦躁,心情也会跌落到谷底,甚至做出不理智的事情来,打架斗殴、暴力伤害就是由于这些矛盾和心情没有处理好而引发的。如果我们学会了宽容,宽容的微风就会打开我们的心扉,让我们烦躁的心舒适、愉快。
  宽容是很容易做到的,只要能压住心里的一点怒火,主动道歉和接受别人的道歉,我们的生活就充满欢乐。
  宽容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和调节剂,是一种大家的气度和风范,是人性的柔性之美和儒雅之美。
  当你走在路上时,一些心急的人,会飞奔在人行道上,想急着回家,有时会撞了你,还可能撞倒你,当你刚想发怒时,那位满脸愧疚的人说:“对不起,没事吧?”你理所当然的会笑笑说:“没事”,这样一场伤害事故就避免了。
  当你打篮球时,不小心将篮球砸在同学的身上时,你很礼貌地说一声“对不起”,就会使对方所有的怨气都烟消云散。
  学会了宽容,也就是学会了做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历代圣贤都把宽恕容人作为理想人格的重要标准而大加倡导。《周易》中提出“君子以厚德载物”,荀子主张“君子贤而能容罢,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所以,学会了宽容,同样就学会了处世,人是社会人,世间无绝对的好坏,而且往往正邪善恶交错,人际关系错综复杂,在立身处世时要有清浊并容的雅量。要知道,宽容并不代表无能,却恰恰是一个人卓识、心胸和人格力量的良好体现。
  学会了宽容就会提高你的交往能力,就能多结交朋友,生活学习就会更加愉快。同学、朋友、同事之间不总是快快乐乐、没有烦恼的。在意见发生分歧的时候,当同学、朋友、同事之间发生误解的时候,如果我们学会了宽容、忍让,一切误解、口角、矛盾、摩擦都会烟消云散,你的心情会豁然开朗,校园伤害、暴力事件就会不复存在。
  生活如海,宽容作舟,泛舟于海,方知海的宽阔;生活如山,宽容为径,循径上山,方知山之高大;生活如歌,宽容是曲,和曲而歌,方知歌之动听。让我们多一些宽容,也就多了一份理解,多了一份信任,多了一份友爱。愿我们的胸怀如大海,无所不容,无所不包。愿我们美丽的家园永无暴力和伤害,愿幸福、快乐伴随我们到永远,愿我们的工作、生活永远美满,愿我们的祖国更加和谐。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