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大阳坡的笛声

2015-02-03 09:59:30 来源:

  商洛日报 (何显空)大阳坡前几年一直是法院帮扶的山村,因在审监庭工作几乎没有下乡办案的机会,所以也就只是道听途说一些大阳坡点点滴滴的新闻。前几天,因那里的铁矿出现了纷争而停产,我这从审监庭调到执行实施庭的老“执行”,就有机会来这里领略一番。
  那是一个周六休息日,那里的近四十户村民在铁矿干活拿不到工钱而闹访,几次三番地到县政府讨说法,随之向法院诉讼。三个月后,这里的村民不懂法律程序又上访。为了维持稳定,不谈双休日,也顾不上连日高温、酷暑炎热,驱车直奔大阳坡村。进入该村庄,沿河边水泥路而上,绕过几道弯,顿觉山里空气清凉,满山坡树木葱茏,各种各样的山花在轻风中招摇,这里那里不时地有牛群、羊群出没,隐隐约约的有动听的山歌飘过,这才意识到人家的房屋深藏于绿林和翠竹间,有的崭露屋檐,青瓦白墙;有的高立于山的犄角之上,远远地迎接着过往的客人;有的攀登在山腰平台上,阳光下分外耀眼,吸引着来客驻足仰望。这里的风景是神来之笔,是大自然的馈赠,座落有致,天工布局,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已让神笔发挥得淋漓尽致。
  大阳坡有一个优美的传说,就在矿区山顶上有一个黄龙洞,高悬云雾缭绕之中。据说在二百年前有一条黄龙修炼成仙,在瓢泼大雨的一天傍晚,电闪雷鸣、狂风大作当口,黄龙飞腾而出,从洞口直奔大阳坡河流,融入滚滚河水转眼消失了。黄龙生存的地方成为宝地,给这里留下了无尽宝藏和几眼涓涓涌泉。当地的老百姓就在黄龙洞下边不远处建起了龙王庙,这里的铁矿和矾矿储量是全国闻名的。这里几眼泉水在极其干旱日子里,永不断流,滋润着这里的老百姓,所以这里的小伙子个个健壮如牛,姑娘们一个个水灵灵,美若天仙。这里的人在村子里的细枝末节处透出一种时光的从容和生活的坦然。而村子里最诱人的地方还是它依河而居的美妙风光,同样是南北走向流淌着一条不大不小的河流,河水极为清碧,浪花极为美丽。
  森林茂密,却掩盖不了富含铁的矿藏,几座大山就有几个大矿带,吸引着外来开矿者奋勇而至。河南省安阳上千万的老板,还有蒙古的、北京的上亿万的大富翁前来规划蓝图,建选矿厂和加工厂,几千吨几千万吨的铁矿粉运往国家级钢厂,满足新时代经济腾飞的需要。这些大的矿场给当地老百姓也带来了富裕,带来了发展——有买高级小轿车的,有在山头上建筑各式各样楼房的,有发展小型企业的。村民们整天都在望着矿山而乐呵。
  村民们与开矿者的争议,其实就不用担心什么,矿厂很快会风风火火的生产起来,这里会更加兴旺发达的。经过我们的分析探讨,村民们也领会到这未来美好的前景。社会在发展,生态环境在改善。这山里竟然有野狼出没了。这是原始生物链在恢复,在链接。大自然也在造化这山、这山里的万物,净化这山里的风土人情。
  一位居住在大阳坡的背面,深藏于高山流泉之处的知识型农民,他深情望着那两座矿山,皱起了眉头。现在生活虽然富裕了,可将来自然资源匮乏,生态环境再次遭到破坏怎么办?他参加过县城的城市规划设计,提出家乡建设的神之举措。巧夺天工地布局,错落有致的风格,随山势、林木、悬崖峭壁、自然风光而进行建筑。城东的塔坡上建塔,是商洛山中经济腾飞航行者的灯塔。新城广场的雷动、唱响商南,秦风楚韵、鹿城追梦情景,这些集中展现商南城市的飞速发展。城市楼房林立,别墅群遍布城郊山谷,多条环城大道宽阔平坦,容纳百条溪流的县河水通畅而激跃,蕴含着商洛山的灵气和日月精华,哺育着这片土地上的子民。而这位知识型农民却不待在繁华热闹的城市里,而时刻牵挂着家乡的山水,有野狼出没,他高兴;有名贵的花鸟,他开心。那种对于命运的领悟,人生的豁达,世情的谙悉,社会的了解,所言所行,常常于不期然中所了然。他说:“城市里的生活谁不热爱,回到县城是迟早的事,对我美丽的家乡,我得从长计议。”于是,他每天都穿梭于家乡的大山深谷,寻找着人生源远流长的生活真谛。这让我想起著名诗人艾青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