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坐火车的糗事

2015-02-03 10:06:04 来源:

  商洛日报(冀卫军)我第一次坐火车是在1991年上大学的时候。始料不及的是大一寒假坐火车,却闹了个难以启齿的糗事。
  那年,母亲去河南南阳的哥哥家过春节。放寒假前,我凭学生证,方便地在学校的学生售票代办点买了去河南的火车票,而且享受半价优惠。
  上大学是我第一次出远门,而且第一次与家人离别近5个月。
  那个年代,外出打工的人还比较少,春运有压力但并不特别突出。春运期间的流动人口,其规模和数量远远不及这几年这么庞大、火爆。但当时火车上也已是人满为患——座位爆满,就连过道上也满是席地而坐的乘客。
  碍于归心似箭的急迫,我对当时人声嘈杂的乘车环境,采取了默许的态度,表现出了自觉的克制、容忍,甚至是熟视无睹的妥协。去河南的途中,一切还算顺利。
  短暂地与母亲相聚一个多月后。正月十五那天,我又不得不乘火车返校。
  为了打发一路上10多个小时的空闲时光,依稀记得,当时从南阳上火车后,就开始翻阅一本随身携带的《张爱玲文集》。大概晚上10点多钟,开始有点倦意,就坐在硬座上时断时续地打起瞌睡。迷迷糊糊中,听到乘务员报了一个站名,我以为到目的地汉中了,一把抓起行李架上随身携带的一个旅行包就下了车,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出了站。刺骨的寒风,迫使我从混沌中清醒过来。抬头一看站名,我便顿时傻了眼:竟然在略阳站下了车。
  懊恼和慌张将我团团围住,欲哭无泪。无奈之下,我便找到车站工作人员寻求帮忙。当被告知,我必须重新买一张票,而且要等5个小时后才有过路车可乘时,我竟有点天崩地裂的挫败感,不仅要多花冤枉钱买票,而且还要忍饿挨冻5个小时,懊悔的心情难以言表。
  由于经济窘迫以及外出经验不足,当时压根就没想到可以在车站附近找个私人小旅馆休息几个小时,结果,就憋着一肚子气在偏僻、昏暗、阴冷的小站,捱过痛苦而漫长的5个小时。
  如今,20多年过去了,坐火车这段刻骨铭心的惨痛经历,在此之前,我一直从未向人提及,包括我的家人。在我看来,它毕竟是一件不堪回首的青葱往事,一件多少有点丢面子的糗事。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