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你那里下雪了吗

2015-02-03 10:00:01 来源:

  商洛日报(徐祯霞)在这个无雪的冬天,想问你一声:你那里下雪了吗?
  今年的冬天,是一个少有的无雪的冬天。一没有了雪,我便感到了一种不习惯,一种对于冬天的不习惯。
  北方的冬天,多是和雪分不开的。天冷的时候,瑞雪就会降临,飘飘洒洒,弥漫在天际之间,那是冬日特有的情调和氛围,它让清冷的冬天变得温馨而飘逸,有了一种很诗性的味道在里面,于是,北方人的爱雪便成了一种习惯,一种与生俱来的习惯。一到冬天,他们就会盼雪,等雪,期待着与美丽的雪作一场隆重的邂逅。
  而今年的冬天,雪迟迟没有来,冬日过去了,腊月来到,转眼腊月也将过去,春节将临,可雪还没有要来临的意思,天空依然晴朗,散发着柔和的光芒,在这种暖阳朗照的日子,总觉得雪很遥远,遥远得让我空留叹息。
  没有雪的冬天,我对于雪的美好便愈发地思念与怀想,这种感觉绵厚而强烈。我常常闭上眼睛,想像着雪花漫天的情景,我要么站在窗前,要么行走在雪中,要么邀上三五好友一起踏雪,白的山川,白的河流,白的大地,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美到让我心醉,让我痴迷,让我忘记了萧瑟的寒冷,我就这样陶醉在自然赋予人类的美好中。甚至,我会闭上眼睛,仰望天空,任由雪花自脸颊和唇上滑落,感受微凉的雪在我的脸颊和唇上逐渐地融化。这时,我就在想,雪之所以美丽而无瑕,是因为它的独立,它的不肯随波逐流,它用自己的冷艳在隔绝着凡俗的一切,因为它的独立,所以它才圣洁、无尘,它的美在于飞扬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它是天使,它是仙子,它带给人以无尽的遐思与幻想,但是,一融入大地,便会零落成泥,化为乌有,尽管如此,但是它在来与去的过程中,依然那么洒脱,那么了然,那么充溢着生命的灵气和快乐,其实生命的美就是一个过程,只要在这个过程中努力地让自己美好,努力地让自己精彩,努力地带给别人以感官和思想上的愉悦,那么也就已经很好了,至于最终生命的消亡,那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且听之任之好了,因为我们已经活得无怨无悔过。
  今冬无雪,无雪的日子,让人觉得有些寂寥,有些无趣,甚至有些落寞。一个冬天,天空竟然没有落下一片雪,没有一点纷飞的感觉,没有漫天的飘逸,没有轻舞飞扬,没有如莹的粉白,没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没有银装素裹,原驰腊象,冬天就变得静默,死寂沉沉,了无生趣了。
  雪哪儿去了呢?我常常望着灰濛濛的天空,自顾自地发问,没有人回答我,空气中流动的是一种苍凉荒芜萧瑟的气息。
  无雪的冬天,我对于雪的惦记竟愈加深重了,我轻轻地吟唱着那首《我爱你塞北的雪》:“我爱你,塞北的雪,你飘飘洒洒满天遍野,你用白玉般的身躯,装扮银光哟闪闪的世界,你把美丽送给大地哟,你是春天的使节,春天的使节……”在这首歌里,我的想象也随着那雪花一起飞翔起来。
  在这个冬天,我这里没有雪,你那里下雪了吗?你能给我讲讲关于雪的故事吗……
  或许,我对于雪的这种痴迷与爱恋,南方的人很难理解,因为他们很少见到真正的雪,或者说是一种隆重的铺天盖地的瑞雪,他们对于雪的记忆和概念是零散而浅淡的,而在我们北方,雪于我们来说,就是一种情节,一种对于冬天固有的情节,我们爱它,不仅仅因为它的美丽,它的圣洁,更因为它对庄稼和作物具有很好的滋润和催生作用,有农谚道:“冬天不冷,夏天不热,五谷不结。”这是农人千百年来总结的经验。尽管,现在农耕在国民生产中已不再占主导地位,但是山上的草和树依然需要雪的营养和滋润,有雪的冬天,总是春来得早!
  冬将尽,我仍在期待着雪的来临,或许在这个春节,在大年三十的晚上,红灯高悬的时候,在正月初一的早晨,鞭炮声响起的时候,会有一场瑞雪翩翩而至,带给我们一场意外的惊喜与美丽,那么,今冬,便没有遗憾!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