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夫妻豪赌 越陷越深 诈骗20余熟人200万潜逃

2015-12-24 10:24:57 来源:华商报

 1f42bc8cb0cf86fc173773345761ca12.jpg (232×155)

  以装修自己鞋店、进货、交房租、扩大店面、包工程资金周转等为由,先后诈骗20余名熟人,共计200余万元后,商南县女子盛某与丈夫郑某携款突然失踪。商南县警方历经3个多月,破获了这起特大系列诈骗案件。

  20余人被骗 最大一笔30余万元

  今年4月29日,商南县人王某向商南县公安局报案称:“盛某借他十余万的现金,今天他联系盛某时发现盛某手机关机,到其位于南大街所开的鞋店找时发现昨天还正常营业的鞋店今天却突然关闭。”

  同一天,商南县富水镇邵家沟村五组王先生也报警称,盛某以其朋友余某挪用县医院十几万元公款,现余某急需还单位钱为由,向王先生先后借款14万元,并承诺给其利息后,盛某不知去向。接下来的几个月,相继有20余人来商南县公安局报案,借有数额不等的钱,最多的有30余万。案件发生后,商南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

  通过重点监控掌握嫌疑人踪迹

  专案组民警分析认为,盛某在失踪前还相继向两个受害人借了30多万元。通过对盛某家人及朋友进行细致的调查之后得知,盛某4月28日那天还在自己的鞋店营业,并没有异常情况,家中也只留下盛某的婆婆和上学的儿子,随后与盛某一起突然失踪的还有其丈夫郑某。专案组还了解到盛某夫妇平时都爱赌博,还欠了不少的赌债。

  据办案民警介绍,作出盛某携款潜逃的判断后,专案组开始围绕盛某夫妇的家人展开调查,但并无实质进展。同时,另一路民警调查盛某夫妇的去向,查看银行监控录像,到河南、湖北、甘肃、新疆等地,查找盛某夫妇的落脚点。由于盛某夫妇从不用身份证去住店,而且交通工具都是汽车,所以想要找到盛某的落脚点,无异于大海捞针,案件陷入僵局。此时,专案组把重点放在了对盛某家人的监控上。一个来自甘肃省嘉峪关市的号码进入警方视线,据此,盛某的最终落脚点被专案组锁定。

  此时,负责梳理银行信息的民警传来好消息,经过梳理、甄别,从大量银行信息中,民警终于发现一个银行账户,这个账户是盛某的朋友薛某的,盛某失踪后,有大笔资金流入薛某的卡,而这个银行卡盛某拿着,并在河南、湖北、甘肃、新疆等地银行取款。很快,专案组以盛某涉嫌诈骗对盛某进行网上通缉。

  警方提醒 增强防范意识不贪小利

  商南警方掌握了盛某在嘉峪关市的最终落脚点后,又掌握了基本诈骗事实,专案组千里奔袭,立即赶往嘉峪关市抓捕盛某。今年8月12日,在甘肃警方的协助配合下,在甘肃省嘉峪关市将盛某及其丈夫抓获。

  经审讯,盛某承认因为她和丈夫郑某赌博输钱,便不断向亲戚朋友借钱,以致亏空越来越大,最后无力偿还债务,只好潜逃。

  警方介绍,受害人涉及商南、商州20余人,涉案金额200余万。受害人均为犯罪嫌疑人亲戚、朋友、邻居、生意伙伴及朋友所介绍的人。

  警方提醒,涉及到资金借贷时要有警惕心理,要了解借钱人的情况,不可贪图小利,以免遭受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陈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