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A股和H股的估值差异将缩小 H股蕴藏投资机会

2010-05-10 15:39:28

来源:搜狐财经

  在QDII资金允许投资于H股后,A股和H股的估值差异将逐渐缩小,两地股市的高度联动,将给投资者带来不少投资机会,含有H股的蓝筹类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

  2007年,香港回归十周年,十年间香港经历了许多大事,抗击亚洲金融风暴、SARS风暴、禽流感,举办世贸会议、CEPA签定实施及泛珠合作、国企赴港上市等,这些事件对香港民众具有深刻意义,同样也对香港经济及全球经济有着不可小视的影响。

  这些大事件对香港金融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大震撼,但在中央政府的扶持及香港人的努力下,香港经济走出阴霾、向着更加繁荣的方向发展。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现今香港股市在健康、自由、透明的环境下发展,恒指已突破20000点。十年间内地与香港经济在共同繁荣发展中成长,从国企赴港上市之日始,中国企业海外融资的步伐就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作为一个外向性极强、自由度极高的经济实体,香港良好健全的法律及监管制度,自由开放的资讯,给了投资者良好投资环境,并连续十一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而“背靠祖国”使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加稳固。显而易见,无论香港股市的壮大,还是其它金融业务的发展,内地因素都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前不久公布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和相关通知,意味着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等为境内居民提供境外理财服务的业务(QDII)即将展开。不难看出,中国海外投资步伐加快,而战场是由香港开始。越来越多内地龙头企业选择香港交易所作为主要上市地点,增加了香港证券市场对国际投资者吸引力。依托内地经济的发展,香港交易所的投、融资的渠道作用将得到更大发挥。

  从目前股市来看,H股和A股差价有日益扩大的趋势,囿于投资选择有限、实际负利率及资本账户管制、人民币无法自由兑换等因素,在香港和内地上市的42家企业股票价格差距颇大。但在QDII资金允许投资于H股后,A股和H股的估值差异将逐渐缩小,两地股市的高度联动,将给投资者带来不少投资机会,含有H股的蓝筹类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

  再者,人民币所存在的不断升值压力。随着美元的持续走弱和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加大,国际资金投资中国的热情越来越高。从两地节节攀升的外汇储备就可看出,这种投资热情高涨的结果是大量国际资金流入A股和H股市场。大量国际资本的进入使得两地银行间流动性泛滥,两地资本市场资金充裕,股指联动性走强。而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这种联动性继续体现在两市指数和板块上。近期港股指数大幅上涨,其中一些国企概念股大幅上扬,而这也直接带动了A股市场相应个股大涨,从钱龙股市风云榜中的A+H股价对比表中就实时揭示了A股和H股之间的差价,以近期的数据为例,两者之间的差价最大者接近90%;而除了招商银行以外,几乎所有的A股都较H股溢价10%以上,套利空间巨大。

  前段时间A股市场大涨,整体市盈率已明显高于H股,有迹象表明已有很多外资投资机构从A股和B股市场撤离。但他们依然不愿放弃投资人民币资产从而享受中国经济增长的收益,因此,这些机构普遍在以往大量买入H股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加大H股的持仓量。可以预见H股市场将会有一番更为热闹的景象。适时地推出QDII,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一方面能选择投资工具参与国际市场分散投资,另一方面可利用此类理财产品的保本特性来锁定风险。近期各银行推出新的投资港股类QDII产品持续火爆热销就证明,内地投资者对境外投资的高度热情及对香港股市的长期看好,这将给香港证券市场带来无穷的活力,同时也将带动国内A股市场的定价更加趋于科学性和合理性。

  香港股市的繁荣促进并带动了内地金融市场投资发展的多样化,投资者应该换个角度,用新的眼光、新的观点看待投资市场,并参与到其中。

  • 相关阅读
  • “家企合一”可能存在理财误区与法律风险

      家企合一,这种单一的家庭经营模式和家庭、企业高度重合的财产管理,可能存在理财误区与法律风险。  贺薇,46岁,中央美院毕业后入职一家国际著名企划公司,并抓住机会从中掘得第一桶金。后来,在与一些圈内朋...

    时间:05-10
  • 避险增值功能日益凸显 震荡市黄金投资风光正好

      黄金作为贵金属,从被人类发现之始就具备了货币、金融和商品等多重属性。随着社会的发展,黄金的经济地位和商品属性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它的金融储备和货币职能在调整,同时商品职能在不断回归。同时与黄金相关的...

    时间:05-10
  • 美次级债风险仍未结束 中国房贷市场潜藏风险

      即使美国次级债风险不进一步恶化,也足以引起中国房贷市场的警惕,居安思危有助于把矛盾在爆发前解决掉。国人买房也应量入为出,谨慎举债买房,避免成为房奴和“负翁”。  2007年美国次级债风险爆发...

    时间:05-10
  • 在内地工作的台胞家庭如何实现家庭理财计划

      在祖国内地工作、打算举家搬迁广州的台胞家庭如何更好地实现家庭的理财计划,并通过投资来保障退休后回到台湾的晚年幸福生活?  刘云和,48岁,台胞,在广州工作了一年多,刘太太是家庭主妇。因18岁的女儿与15...

    时间:05-10
  • AH股价差刺激投资者神经 如何用来套利

      在内地股市和香港股市中有一类特殊群体——A+H股,其在沪深300指数中占比达17.21%。2007年7月9日,恒指服务公司推出恒生AH系列指数,相关指数是基于45家同时在上海和香港上市公司中的27家公司的股票价...

    时间:05-10
  • “十一”黄金周长假出境消费全攻略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逐步富裕起来的国人将目光更多地瞄向了出境游。在10.1长假即将来临之际,本刊就国外时兴的旅行方式、境外旅游消费应注意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希望能对您的出行有所帮助。 ...

    时间:05-10
  • 广发基金朱平:坚定的乐观主义者

      风险控制虽不是投资最核心的环节,却是独立的和强制性的,投资必须在风险控制的框架下运作,就像戴着镣铐跳舞。在股市,通过长期持有成长型股票赢利的人一定是坚定的乐观主义者。  “如果你要做一个成长型...

    时间:05-10
  • 藏传佛像:密宗之魂 极具升值潜力

      从近几年国内外市场行情来看,佛教造像成交价一直呈上扬趋势,藏传佛教作为佛教中的重要一支,其造像极具升值潜力。  佛教起源于公元前六世纪的印度,由释迦牟尼创立。传入中国大约在东汉初年,此后,佛教经过...

    时间:05-10
  • 未来5年 应该买什么样的房子?

      “土豆”不会总是卖高价,民宅从长期来看也没有太大投资价值。从长期来看,高档房投资风险要比低档房小得多。  过去两年间房地产价格的飙升令人眩目,大量热钱在财富效应的驱使下纷纷涌入房地产,但...

    时间:05-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