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AH股价差刺激投资者神经 如何用来套利

2010-05-10 15:45:03

来源:搜狐财经

  在内地股市和香港股市中有一类特殊群体——A+H股,其在沪深300指数中占比达17.21%。2007年7月9日,恒指服务公司推出恒生AH系列指数,相关指数是基于45家同时在上海和香港上市公司中的27家公司的股票价格计算的,以帮助投资者掌握同时在A股市场及H股市场上市公司的表现。

  在43家两地上市的A+H股上市公司(洛阳玻璃除外)中,平均存在着108%的价值偏差,AH股溢价指数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清醒地认识到,在香港和内地同一企业的估值水平差距之大。而正是这种价差,成为先QDII而动的国内热钱炒作港股的动力,几乎所有从事两地交易的机构投资者都试图发现价差中的获利机会,很多向来倾向于实业投资、在近几年房地产投资中声名显赫的温州民资在2007年上半年大量涌入香港市场,而他们的主要投资对象就是H股。

  截至2007年7月31日,在香港主板交易的H股数量为98只,市值约占香港股市总市值的24%,其中已经发行A股的有42只,剩余公司中也有不少将会在内地发行A股,如中石油、中国移动、建设银行等,届时A股市场与香港股市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H股指数中,银行、天然气和保险合计占比约为68%,是市值比重最大的三个行业,在沪深300中,银行保险占到指数的20%左右。香港国企指数的市盈率水平一直保持在20倍左右,而沪深300平均市盈率水平在35倍以上,明显高于H股估值水平,其中煤炭、电力和保险行业的市盈率差距最大。7月31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收报145.22点,显示当前A股股价平均比H股股价高出47.43%,两地价差继续扩大,溢价率前五名及后五名的个股为:

  溢价率前五名 溢价率后五名

  股票名称 溢价率 股票名称 溢价率

  洛阳玻璃 778% 招商银行 8%

  *ST科龙 755% 海螺水泥 11%

  S仪化 255% 宁沪高速 17%

  大唐发电 228% 鞍钢股份 18%

  东北电气 203% 工商银行 26%

  AH股价差形成原因

  首先,我国证券市场起步较晚且规模较小,股市的年震幅要远远高于成熟市场。A股市场投机气氛浓厚,投资理念不成熟,而香港市场是全球化色彩非常浓厚的成熟市场,投资理念较为完善。

  其次,我国内地实行严格的资本管制,QFII留了一条极小的缝隙,国内又处于负利率状况,股票估值自然偏高。同时国内投资者投资渠道非常有限,不能投资海外市场,虽然近期管理层放宽了QDII的限制,但截至2007年6月末,QDII总额度约为500亿元,在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这只是沧海一粟。资本管制就像一个堤坝,由于资金进多出少,或者说没有很好的疏通渠道,资金洪流将A股股价高高推起,与H股产生巨大的落差。而国际资金进出香港市场非常自由,在香港市场上,本地资金的比例还不到总资金的一半,更多的资金是国际资本,选择投资全球任何一个市场,投资者选股必然依照全球估值标准。当股票估值大幅偏离全球标杆时,当预期的风险/回报不再成比例时,投资者(尤其是国际机构投资者)必然减持香港市场上的股票,转向其它价格低廉的市场,造成股价的重新回落。相比内地大量投资者只能别无选择地投资A股,香港的投资者面临更多选择。

  再次,香港市场的投资者可以利用融券和金融期货对个股和指数进行做空,而内地股市至今没有推出做空机制。沽空机制对于香港市场估值的影响是极其重要的,只要出现任何非理性的狂热,都会遭到国际投资者利用沽空工具的打击,而不像A股市场只有推高股价才能获利。

  最后,AH股之间缺乏套利机制也是造成A股高溢价的原因之一。汇丰控股当年选择了香港和伦敦两地上市,一旦在两地价差超过10%,投资者可以通过转托管机制完成套利和风险转移。投资者先在伦敦交易所买入汇丰股票,然后在英国投资委员会注销这些股票,再把股票从伦敦转移到香港中央结算公司进行登记,这样就可以把伦敦股票成功地转化为香港股票实现套利。

  • 相关阅读
  • “家企合一”可能存在理财误区与法律风险

      家企合一,这种单一的家庭经营模式和家庭、企业高度重合的财产管理,可能存在理财误区与法律风险。  贺薇,46岁,中央美院毕业后入职一家国际著名企划公司,并抓住机会从中掘得第一桶金。后来,在与一些圈内朋...

    时间:05-10
  • 避险增值功能日益凸显 震荡市黄金投资风光正好

      黄金作为贵金属,从被人类发现之始就具备了货币、金融和商品等多重属性。随着社会的发展,黄金的经济地位和商品属性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它的金融储备和货币职能在调整,同时商品职能在不断回归。同时与黄金相关的...

    时间:05-10
  • 美次级债风险仍未结束 中国房贷市场潜藏风险

      即使美国次级债风险不进一步恶化,也足以引起中国房贷市场的警惕,居安思危有助于把矛盾在爆发前解决掉。国人买房也应量入为出,谨慎举债买房,避免成为房奴和“负翁”。  2007年美国次级债风险爆发...

    时间:05-10
  • 在内地工作的台胞家庭如何实现家庭理财计划

      在祖国内地工作、打算举家搬迁广州的台胞家庭如何更好地实现家庭的理财计划,并通过投资来保障退休后回到台湾的晚年幸福生活?  刘云和,48岁,台胞,在广州工作了一年多,刘太太是家庭主妇。因18岁的女儿与15...

    时间:05-10
  • “十一”黄金周长假出境消费全攻略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逐步富裕起来的国人将目光更多地瞄向了出境游。在10.1长假即将来临之际,本刊就国外时兴的旅行方式、境外旅游消费应注意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希望能对您的出行有所帮助。 ...

    时间:05-10
  • 广发基金朱平:坚定的乐观主义者

      风险控制虽不是投资最核心的环节,却是独立的和强制性的,投资必须在风险控制的框架下运作,就像戴着镣铐跳舞。在股市,通过长期持有成长型股票赢利的人一定是坚定的乐观主义者。  “如果你要做一个成长型...

    时间:05-10
  • 藏传佛像:密宗之魂 极具升值潜力

      从近几年国内外市场行情来看,佛教造像成交价一直呈上扬趋势,藏传佛教作为佛教中的重要一支,其造像极具升值潜力。  佛教起源于公元前六世纪的印度,由释迦牟尼创立。传入中国大约在东汉初年,此后,佛教经过...

    时间:05-10
  • A股和H股的估值差异将缩小 H股蕴藏投资机会

      在QDII资金允许投资于H股后,A股和H股的估值差异将逐渐缩小,两地股市的高度联动,将给投资者带来不少投资机会,含有H股的蓝筹类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  2007年,香港回归十周年,十年间香港经历了许多大事,抗...

    时间:05-10
  • 未来5年 应该买什么样的房子?

      “土豆”不会总是卖高价,民宅从长期来看也没有太大投资价值。从长期来看,高档房投资风险要比低档房小得多。  过去两年间房地产价格的飙升令人眩目,大量热钱在财富效应的驱使下纷纷涌入房地产,但...

    时间:05-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