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白土沟的“白土”

白土沟的“白土”

2014-07-07 11:39:17

来源:

  商洛日报(张景治)商州城东约12华里丹江河南岸有一条沟叫“白土沟”,属于刘湾街道办事处,是生王村和郭涧村以此沟为分界线。进沟约一里左右,沟东有一面坡,坡上植被稀疏,坡面依稀呈白色,剖面深挖,即可现细腻的白色粘土,人们简称“白土”,此沟也因此得名“白土沟”。“白土沟”一名起源于何年何月,何朝何代也无从考证。
  说起白土,商州现在六十岁以上的人可能都会有记忆,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国家经济发展落后,人们用不起肥皂(洋碱)就用白土来洗衣服。白土能将衣物上的污垢洗干净,白色衣物用白土来洗越洗越白。用白土刷墙,墙壁格外白亮,刷后墙上还不起痂。所以白土当时成了人们生活必需品。六十年代县商业局还组织人力对白土进行过开发,经过过虑加工,制作成肥皂形的白土块。拿到市场销售,由于造价过高,打不开销路,后来也就停产了。
  白土适宜于冬季采挖。夏季山体表面土质松散容易滑坡出现危险,不能深挖,只是等待下大雨过后表面层的土被水冲走,露出白土再去露天开采。表面这些白土虽然容易挖取但质量不佳,很少有人去批量开挖。冬季气温低天气寒冷,山体表面层冻结,不容易滑坡溜土,人们借着这个机会打窖,挖洞来开采白土。这时候深挖出来的白土细腻而无杂质粘性也大。出洞后凉干供人们前来购买。
  冬季开挖的人多,白土出产量大,销售也快,一部分人为来年洗衣物做储备。多数人买回后经过加工成小块拿到城里零卖,一担能挣块把钱。当时一个劳动日一毛三四,一天能挣一块多钱已是很好的收入了。另一些人是给春节前打扫屋子刷墙做好准备。所以这一段时间白土沟的白土格外吃香,供不应求。
  白土淡出人们生活,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百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以大幅度提高,各类新型高效的洗涤用品层出不穷。白土也便悄然的退出它的历史舞台。
  现在的白土沟在党中央的退耕还林、移民等一系列政策落实后,已成为一条植被茂盛,山秀溪清的生态沟,也许几年以后通过政府或私企打造,可成为州城人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 相关阅读
  • 小区管家

      商洛日报(记者 马泽平 通讯员 朱恢军)“小区人多事杂工作难做,但老何一心为我们办事,点点滴滴都依赖他来管理,我们小区真离不开他。”近日,柞水县建设小区老郭告诉记者。群众口中的老何叫何福春,今...

    时间:07-08
  • 105岁老人精神矍铄 耳聪目明

    (文图 白永红)马桂英1909年农历9月26日出生于镇安县,如今105岁老人精神矍铄,耳聪目明,就连看报都不用戴老花眼镜,饮食起居极具规律,与家人一起用餐,从未单独吃饭,据家人讲有一嗜好:老人每天都要静坐...

    时间:07-07
  • 男人累了靠谁的肩膀

      商洛日报(潇 潇)看过很多文章,总是说女人是用来疼的,其实男人也应该是有人疼的。   在当今社会我们每一个人都活得不易,尤其是男人活得更比女人累,不只是身比女人累,心更累……一个田字再加...

    时间:07-07
  • 家庭主妇

      商洛日报(姚桂芳)每天早上,我都在五点左右起床,看书至七点给家人做早饭,喊他们起床,等他们吃完上班上学后我再收拾洗刷,搞一遍家里的卫生。之后,坐到电脑前敲自己喜欢的文字。我不是女强人,我只是一个&l...

    时间:07-07
  • 永远的外婆

      商洛日报(宋晓旭)外婆去世已经两年了,可我常常在梦中还依稀见到外婆那熟悉的身影,慈祥的脸庞,憨厚的笑容。内心深处,我清楚地知道外婆已经远离我们而去了,可就是无法抹去我对外婆深深的思念。   外婆一...

    时间:07-07
  • 老王和他的萨克斯

      商洛日报(文/图 见习记者 谢 非)清晨的丹江河畔,传来萨克斯悠扬的声音。走近一看,竟然是一位老者在练习吹萨克斯。   一打听才知道,老人名叫王具水,今年已经60岁了。老人年轻时在丹凤县印刷厂上班,1998...

    时间:07-07
  • 人品决定结果

      商洛日报(王兆贵)北宋开国名将曹彬,当初在周世宗柴荣手下做供奉官时,掌管茶、酒等公共物资。尚未发迹的赵匡胤与曹彬交好。赵匡胤有一次想喝酒,就直接找到曹彬,想弄点酒喝。但是,说什么曹彬也不给。最后,...

    时间:07-07
  • “幸福院”里笑声酣

      商洛日报(张 亮)近日,我们来到了位于洛南县麻坪镇槐树坪村的空巢老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槐树坪幸福院。在村委会院里一下车,即刻便听到了老人们酣畅的笑声。   循着老人们的笑声,我们走进了一...

    时间:07-07
  • 流落在商洛山中的三位日本女人 (上)

      商洛日报(文/刘丹影 图/王 璐)日本侵华战争不但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也殃及到了自己的国家,使许多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骨肉分离。流落到商洛山中的3个日本女人冲田美智子、山本代小子、水崎秀子,...

    时间:07-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