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七旬老人自编自演成“快板王”

七旬老人自编自演成“快板王”

2014-09-16 09:02:13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吉文艳 王 倩)快乐的形式多种多样,而对吴孝明来说,快乐是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是有一个能让他坚持几十年的兴趣爱好,并被周围人所熟知;更是尽己所能地为别人带去快乐。利用一切闲暇时间写快板、说快板,几十年如一日,从田间地头到各种文艺晚会都有他的身影,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快板王”。
  今年75岁的吴孝明,是洛南县医院的返聘医生,他看起来精神矍铄,目光炯炯有神,走路时腿脚麻利,上楼梯一次跨三个台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一直奉行这句话,每天晨练我都坚持几十年了,有个好身体才能有一切。”他声音洪亮,铿锵有力地说道。吴孝明说作为一个医生,他深知健康的重要,他很注重平时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他每天早晨准时四点钟起床,为全家打好豆浆,自己先喝一碗后上馒头山,上山时在心里默念自己写的快板,想想措辞和节奏,到山顶后在广场做做运动,然后大声背诵,下山后他在等待打热水的时候,开始做保健操。“每天都坚持手指梳头三十六下,再用手干洗搓脸,转转头,敲敲肩膀……这样浑身经络活了,身上就舒服了,我从没间断过”吴大夫说,他认为,健康是每天积累出来的,他平时在生活中也从不酗酒抽烟,饮食规律;除此,他还参加了摩托车协会。据他讲,自己曾经和摩友骑摩托车用一天时间赶到河南洛阳,游玩一天后又赶回来,“我很享受跟年轻人在户外的骑行经历,好像那个时候就觉得自己变得年轻,我们骑车去过金丝峡,漫川古镇等好多旅游景点”谈起骑行经历,吴孝明似孩子般雀跃。当问及如何保持强健的体魄,“对我而言,我觉得一个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和每天学习的习惯。”他说,自己记忆力超好,小时候记得东西现在还能倒背如流。
  不知是和快板有种难以言喻的缘分,还是一种自身而来的天赋异禀。吴孝明自小就喜欢说说唱唱。十岁那年,他跟父亲一起去地里干活儿,一边干一边说起了自编的快板,逗得父亲哈哈大笑。上世纪五十年代在大集体干活挣工分,晚上有时会遇到队里举办晚会,台下密密麻麻坐满了人,不知哪来的勇气,他就跳上台去,有模有样的地说起了快板,围观的人都被他有趣诙谐又贴近生活的段子逗笑了。“第一次站在台子上,觉得很有意思,后来就一直坚持自己写自己说,我写的题材都来源于实际生活中,人们都爱听。”吴孝明喜不自禁。
  “习主席真伟大,老虎苍蝇一起打,群众拍手都说好,贪污受贿一起挖,今天不把别的谈,先给大家来说官,现如今各个官,绝大多数是清官,为给百姓把事办,百姓爱的这好官……”聊到兴奋处,他一时兴起向记者说了一段《说官》,慷慨激昂,精彩之处表情动作形象生动,让人称赞。吴孝明说,白天他在医院里为病人服务,闲暇时坚持读书看报,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就构思内容,“经历过苦日子,看到越来越好的今天,我感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一想到这些,编写快板的灵感常常一发而不可收拾,有时候做梦都在修改背诵。”他说,每天医院里人来人往,也常常听到看到各种事情,有次他看到一个孩子不管住院的老父亲,他回去就写了一个《儿女要孝敬父母亲》,后来在乡镇表演时,深受人们喜欢。“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教化人们尊老爱老,懂得感恩”。吴孝明说的快板在洛南县人尽皆知,他经常到一些乡镇和敬老院等地方进行义演,2012年还受邀到西安进行表演。“他本身就是一个乐呵人,他走哪,哪就有笑声……”吴孝明的好友陈剑说。

  • 相关阅读
  • 感悟录(71)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若 白)市民素质更重要   8月2日,商洛日报刊发了一条消息,说设在市区各条街头的14个阅报栏,去年以来先后有12个被人为砸坏,损失达数十万元。消息刊发后,我想看一看社会有何反应。可...

    时间:09-16
  • 走进秋天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蔺 坚)走进秋天,犹如走进人生神圣的殿堂。   秋天来了,你不妨去小河边散步,自然界的一切会让你耳目一新,留恋往返。河水清澈见底,用叮咚叮咚的音韵弹奏快乐的琴弦,用一颗赤诚之心...

    时间:09-16
  • 一个人带出一个药材种植村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杨鑫 通讯员 李正杰)说起张兴安,柞水瓦房口镇种植药材的农户都会竖起大拇指。一个地道的农民靠着掌握了天麻的有性繁殖,掌握了猪苓、茯苓、重楼、黑柴胡等名贵中药材的种植技术,...

    时间:09-16
  • 人情消费:不得不说的痛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王 涛)近年,在我市城乡,人情风泛滥,让老百姓苦不堪言。城镇居民家庭“人情”支出项目日益繁多,覆盖面也越来越广,理由多元化和参与宽泛化成为“人情”支出...

    时间:09-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