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一个人带出一个药材种植村

一个人带出一个药材种植村

2014-09-16 09:20:50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杨鑫 通讯员 李正杰)说起张兴安,柞水瓦房口镇种植药材的农户都会竖起大拇指。一个地道的农民靠着掌握了天麻的有性繁殖,掌握了猪苓、茯苓、重楼、黑柴胡等名贵中药材的种植技术,不仅自己发家致富,还带领村民富了起来。
  在瓦房口金狮村一组见到张兴安时,他正戴着眼镜看一本药材种植的书,说起话来思维敏捷,丝毫看不出是一位59岁的老人。三间用空心砖搭起的简单房屋是张兴安和老伴的“家”,其中两间还是用做天麻有性繁殖的实验室,10多平方米的小屋兼厨房和卧室。
  走上药材种植路
  张兴安的老家在瓦房口金岭村四组,地理环境恶劣,家里的3亩薄田每年只能收一千多斤的粮食。张兴安让妻子在家里种庄稼照顾上学的孩子,自己则出门打工挣钱。不出门的时候就在山上挖野生天麻、猪苓、柴胡、黄姜片卖钱。孩子都能打工挣钱了家里的经济才稍微有一点好转。
  张兴安没有了多少压力,心里活泛了起来,山上有野生的药材,那自己的地里是不是也能长出来,药材那么贵,种药材不就能发家致富。2005年,张兴安在电视上看到河南有人种天麻发了家,便跑到河南学习,回来后就迷上了药材种植,而且一发不可收拾。
  看到河南的天麻种植户通过有性繁殖种天麻成本小收益大,回到家后,张兴安便买了商品天麻进行试验。第一年,种下的天麻开花了。开花的第一天,张兴安就在显微镜的帮助下用针尖挑起花粉进行授粉。第二天、第三天,直到第二十天天麻花开败,每天进行一次人工授粉。通过三年的试验,他总结出在天麻开花的第二天中午的11点左右,对花朵完全开放的进行授粉效果最佳。2007年收获了1000多斤的鲜天麻,挣了1万多元。
  2008年,张兴安看到猪苓的价格连年看涨,便向种植能手陈修望学习,试种了10斤种子,第二年挖出100来斤。张兴安将挖出的猪苓连同买回来的种子一同种下,2011年卖猪苓挣了3万多。
  种天麻、种猪苓都赚钱了,这让张兴安是药材种植好手的消息不胫而走。他所在的4组有人来学习,就连2组、3组的农户也来向他请教。在他的带领下金岭村30多户都开始种植药材。张绪炳、樊德爱、陈修山这些种植大户每年都有1万多元的收入。2011年,瓦房口镇瓦房村的张朝林专门聘请张兴安做技术顾问,每月工资3000元。
  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看到种药材能让大家致富,张兴安想到了培育药材种子,这样就能带领更多的人致富。2012年,张兴安在金狮村和金岭村租地50余亩,带领种植户成立了瓦房口镇安强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没有种子就从网上买,为了买种子,不会上网的张兴安走10多里的山路再坐一个多小时的车赶到凤凰镇的网吧让管理员帮忙买。就这样投资50余万元种植猪苓种子2000多斤、天麻2000窝、茯苓3200斤,重楼、黑柴胡、苦参各一亩。现在这些药材长势良好,明年就可以收获了。

  • 相关阅读
  • 感悟录(71)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若 白)市民素质更重要   8月2日,商洛日报刊发了一条消息,说设在市区各条街头的14个阅报栏,去年以来先后有12个被人为砸坏,损失达数十万元。消息刊发后,我想看一看社会有何反应。可...

    时间:09-16
  • 走进秋天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蔺 坚)走进秋天,犹如走进人生神圣的殿堂。   秋天来了,你不妨去小河边散步,自然界的一切会让你耳目一新,留恋往返。河水清澈见底,用叮咚叮咚的音韵弹奏快乐的琴弦,用一颗赤诚之心...

    时间:09-16
  • 人情消费:不得不说的痛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王 涛)近年,在我市城乡,人情风泛滥,让老百姓苦不堪言。城镇居民家庭“人情”支出项目日益繁多,覆盖面也越来越广,理由多元化和参与宽泛化成为“人情”支出...

    时间:09-16
  • 七旬老人自编自演成“快板王”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吉文艳 王 倩)快乐的形式多种多样,而对吴孝明来说,快乐是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是有一个能让他坚持几十年的兴趣爱好,并被周围人所熟知;更是尽己所能地为别人带去快乐。利用一切闲暇...

    时间:09-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