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感悟录(71)

感悟录(71)

2014-09-16 09:32:06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若 白)市民素质更重要
  8月2日,商洛日报刊发了一条消息,说设在市区各条街头的14个阅报栏,去年以来先后有12个被人为砸坏,损失达数十万元。消息刊发后,我想看一看社会有何反应。可是时间过了半个多月,却寐然无闻。从官方到社会各界,没有任何人对这种破坏行为表示义愤和谴责;维护社会治安的部门,市政管理部门也不发声,没有态度,真是全社会都处于麻木状态。这是典型的小私有者的处世观:“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十几个阅报栏被砸坏,对一个偌大的城市来说,当然是微不足道的。且不说损失多少,但是它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文化的标识,又是方便群众及时阅览新闻、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方便设施,对每个市民都有益无碍,为什么有人要毁坏它呢?破坏者出于什么动机和目的?实在使人有些“匪夷所思”。更令人可悲的是社会各方都“漠然视之”。
  近十多年,商洛市政建设日新月异,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巨大变化。市区规模不断扩大,各条大街商厦林立,道路宽畅,华灯璀璨,绿树成荫。地方党和政府旨在打造一个“园林化旅游城市”,设想和目标不可谓不美好。可是一边建设一边又有人在破坏,而且有关方面对这破坏又采取容忍或视而不见的态度,恐非职责所宜吧!
  其实,遭到破坏的何至几个阅报栏?君不见街头的公共电话亭、邮筒、垃圾箱、景观灯等等,常常被人砸坏或掀翻吗?六七年前政府投巨资将西区黄沙渠改造,昔日灌木杂草丛生,狐兔出没的臭水沟,变成了绿柳雪松成行,绿篱花圃镶边的两条通江大道,成为市民游览的景区。可是当初设置于花圃间的几十处大理石桌凳,今天已荡然无存;沿河悬挂的景观大红宫灯,不断丢失;同时江滨公园、金凤山、龟山游览区,供游人歇息的椅、凳,路灯及环卫设施,无不出现被无端毁坏的景象,看了实在让人喟叹莫名。不禁令人想到如此的市民素质,离现代文明该有多远?
  这里我又想起新华社的一条报道。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们还处在文革动乱中,为了加强中非友谊,中国派出大批工程技术人员,同时也投入大量财力,给非洲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修筑了坦赞铁路。然而40多年过去了,现在铁路设备老化,人为的破坏因素也不断发生,铁路的运输能力也日渐降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非洲国家纷纷独立,热心于引进西方“文明制度”,西方科学技术,然而却忽视国民素质的培育和提高,因此国家的面貌始终没有大的改观,依然是穷、困,且种族冲突不断,民无宁日。
  现在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正在快速发展,令人振奋。然而,倘若没有相应的措施培育提高国民素质、市民素质,再漂亮的市政建设,恐怕也只能是徒有其表,算不上真正的现代文明。当然物质建设是硬件,很容易显示政绩;人文建设,人的素质的培育提高,是不易显见的,也是需要更多时日的。只有真正为国为民而献身者,怀着“功成不必在我”之士,才会切切实实做下去。
  8月15日记
 

  • 相关阅读
  • 走进秋天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蔺 坚)走进秋天,犹如走进人生神圣的殿堂。   秋天来了,你不妨去小河边散步,自然界的一切会让你耳目一新,留恋往返。河水清澈见底,用叮咚叮咚的音韵弹奏快乐的琴弦,用一颗赤诚之心...

    时间:09-16
  • 一个人带出一个药材种植村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杨鑫 通讯员 李正杰)说起张兴安,柞水瓦房口镇种植药材的农户都会竖起大拇指。一个地道的农民靠着掌握了天麻的有性繁殖,掌握了猪苓、茯苓、重楼、黑柴胡等名贵中药材的种植技术,...

    时间:09-16
  • 人情消费:不得不说的痛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王 涛)近年,在我市城乡,人情风泛滥,让老百姓苦不堪言。城镇居民家庭“人情”支出项目日益繁多,覆盖面也越来越广,理由多元化和参与宽泛化成为“人情”支出...

    时间:09-16
  • 七旬老人自编自演成“快板王”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吉文艳 王 倩)快乐的形式多种多样,而对吴孝明来说,快乐是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是有一个能让他坚持几十年的兴趣爱好,并被周围人所熟知;更是尽己所能地为别人带去快乐。利用一切闲暇...

    时间:09-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