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人情消费:不得不说的痛

人情消费:不得不说的痛

2014-09-16 09:06:57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王 涛)近年,在我市城乡,人情风泛滥,让老百姓苦不堪言。城镇居民家庭“人情”支出项目日益繁多,覆盖面也越来越广,理由多元化和参与宽泛化成为“人情”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过去基本上只在婚丧嫁娶才会随礼,而现在孩子满月、周岁、12岁圆锁、结婚、父母过寿、生病住院、乔迁新居、升学参军、开业庆典等都免不了要随礼表示。各种“人情”链由原来的亲朋好友、同事同学向外延伸到邻居、熟人、同事的亲戚朋友、同学的兄弟姐妹等,“人情”链越拉越长,促进了捐赠支出快速增长。农村有的地方连老母猪下崽也要请客收礼。每到暑假或节假日,各种请帖、喜帖也会随之而来,多为同事、领导的子女结婚或考大学,人们称这些请帖、喜帖为“红色催款单”。与此同时,攀比之风的渐长,使“人情”礼金水涨船高,已由过去的50元、100元,增长到现在的200元、300元,甚至上千元。另外,孩子压岁钱的价码也在升级,过年收到几千元的压岁钱很平常,多的能达到上万元,这些都给普通居民家庭生活带来不小的负担。
  “人情”猛如虎
  大操大办不仅造成财力物力的极大浪费,而且助长不良风气。一位朋友告诉记者:自己到乡下亲戚家赶婚庆人情,目睹了乡村婚庆陋习:主家俨然“土豪”,不惜掷金抛银搭舞台;竖充气拱门,立狮子、大象;接亲的车队浩浩荡荡;乐队、腰鼓队、歌手、舞蹈队、摄像师一应俱全。
  人情歪风像一座大山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一位基层干部反映,领导的孩子考上了重点大学,同事们纷纷前往恭喜,他只好也去。就这样,月工资的一小半没了。“别人都出1000元,你出少了,怎么拿得出手?领导会怎么看你?”这位干部一脸无奈。
  “人情猛如虎,红白亲朋簇,血钱拼脸面,回家偷着哭。”有人这样写道。
  人情风诱发“权情风”。近年来,婚丧喜庆逐渐成为一些官员权力寻租和敛财的工具。许多贪腐官员收受贿赂就是以“人情往来”“盛情难却”为借口的。
  收礼名目越创越多
  亲朋好友家逢红白喜事,随份子搭人情是少不了的程序。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这项以情谊为重的礼节逐渐失去了其原有之义,不但形式上越来越讲究大操大办,礼金额度也日渐水涨船高,收礼名目更是不断花样翻新、五花八门。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人情消费如今已经演变为越来越沉重的生活负担。从8月1日到5日,家住商南县赵川镇的周金梅随了3个礼,1个建房的,两个结婚的。她告诉记者,现在农村人情消费花样繁多,除婚丧嫁娶需要送人情礼外,孩子满月、建房封顶、儿女升学、老人祝寿、过36岁等都要请客,而且礼金越来越多,少则100元,多则数百甚至上千元。许多农民一提起送礼就发愁,可碍于面子又不得不随礼,礼金支出远远超出了有些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
  据镇安县纪委一项调查显示:在该县农村,以前仅仅是在婚丧嫁娶时大操大办,然而现在随礼名目越来越多,特别是近年来陕南移民搬迁政策的实施,建房潮、购房潮的兴起,搬家收礼几乎占到农村送礼名目的1/3,拿永乐镇某村为例,三年多时间里共有45户建房,且户户建房搬家收礼,其中有1户两次建房搬家收礼。此外,农村也开始流行操办过36岁和60大寿,添小孩、考大学、开店等项目操办现象也开始兴起,这又占了送礼名目的1/3,实际婚丧嫁娶项目仅占1/3,这就意味着近年来农村送礼名目翻了两番。
  送礼金额越比越涨
  礼金只能涨、不能降,这已成为了一种不成文的规定。同类亲戚间相互攀比,穷亲戚为了“不丢面子”,也要“硬着头皮”同一标准随礼;有的富户将送礼多少当作自己的“面子”,不断抬高送礼金额;有的户将办事收礼的多少,看作是“户门”和“面子”大小的反映,为此在送礼时主动提高礼金标准;有的户认为平时对自己有照顾、有帮助,或是有“恩”的人,在对方家中有事时,通过送礼表示,导致礼金越抬越高。

  • 相关阅读
  • 感悟录(71)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若 白)市民素质更重要   8月2日,商洛日报刊发了一条消息,说设在市区各条街头的14个阅报栏,去年以来先后有12个被人为砸坏,损失达数十万元。消息刊发后,我想看一看社会有何反应。可...

    时间:09-16
  • 走进秋天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蔺 坚)走进秋天,犹如走进人生神圣的殿堂。   秋天来了,你不妨去小河边散步,自然界的一切会让你耳目一新,留恋往返。河水清澈见底,用叮咚叮咚的音韵弹奏快乐的琴弦,用一颗赤诚之心...

    时间:09-16
  • 一个人带出一个药材种植村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杨鑫 通讯员 李正杰)说起张兴安,柞水瓦房口镇种植药材的农户都会竖起大拇指。一个地道的农民靠着掌握了天麻的有性繁殖,掌握了猪苓、茯苓、重楼、黑柴胡等名贵中药材的种植技术,...

    时间:09-16
  • 七旬老人自编自演成“快板王”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吉文艳 王 倩)快乐的形式多种多样,而对吴孝明来说,快乐是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是有一个能让他坚持几十年的兴趣爱好,并被周围人所熟知;更是尽己所能地为别人带去快乐。利用一切闲暇...

    时间:09-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