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订单”富了柳树湾菜农

“订单”富了柳树湾菜农

2014-09-25 08:53:12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柯遵印)9月21日下午,笔者在商南县过风楼镇柳树湾看到,村民们穿着雨裤拿着高压喷枪挖莲菜,高压水充的莲池里冒起了一个个大水泡,一会儿一根根白白的“长气球”浮出了水面,村民李富民高兴地说:“今年虽然七八月份较干旱,但是政府给我们想办法每天抽水,保证了莲池水不干涸,从最近我们采挖的情况看,大的一根莲菜有胳膊粗,10几米长,20多斤重,就按一斤2.5元批发,我们一亩地也有8000元的收入”。
在中润亿家超市的蔬菜区,消费者把新鲜的蔬菜摊围得水泄不通,走近看到市民正围着“商南县柳树湾九眼莲菜直销点”挑选新鲜莲菜。新鲜的莲菜4块多钱一斤,辣椒才1块多钱一斤,一位姓刘的大妈告诉笔者,“这些新鲜的莲菜是我们看着长大的,莲菜叶子长出水面我们去看过,七月份莲花盛开的时候我们全家人还摘过莲子,听说柳树湾的莲菜刚刚送来,莲菜色泽好,我要多买些回去。”
据了解,过风楼镇与中润亿家超市签订农超对接蔬菜直供合同,通过“农民+合作社+大型超市”的产销模式,将农民的菜园子直通市民的菜篮子。
商南县按照“药、菜、畜、果”的农业产业布局,将发展蔬菜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在政策支撑、技术指导和资金配套等方面进行大力扶持,蔬菜种植规模逐年扩大,种植效益不断提高。县上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加快土地流转,大力构建“一镇一品”“一村一品”的区域特色板块。先后在试马、富水、过风楼、清油河、十里坪等平川镇建成万亩规模化蔬菜生产基地13个,建成永固性塑料大棚3850亩。针对传统种植菜品质量不优产量不高的现状,县农业科技部门积极开展种植、病虫害防治等培训,并引进产量高、品质优、深受市场欢迎的新品种15余类近百种供菜农选择。目前,全县蔬菜播种面积65.3万亩,设施大棚达到5.9万亩,总产达32万吨。
为不断推进绿色无公害蔬菜持续健康发展,县上认真落实发展特色蔬菜的优惠政策,累计投入8395万元用于蔬菜产业发展,先后兴建蔬菜贸易市场13个,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18个,加快产销一体化建设。成立技术服务机构13个,培育蔬菜种植大户460余户,运销大户300余户,年销售蔬菜20万吨,带动菜农年人均增收5000多元。

  • 相关阅读
  • 都是耳朵惹的祸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舒服民)每及提起或看到耳朵,我便不由得心里涌起无尽的懊恼和不快。——这其中的缘由要追溯至25年前一只耳朵被挂铁丝网上的事儿。   那是1989年7月,我从西安陆军学院毕业被...

    时间:09-25
  • 初 秋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朱改存)时光,宛如流水,不经意间,已流过季节的门槛,秋天来了。   庭院里,桂花开了,一簇簇米黄色的小花点缀在墨绿的叶间,清香袭人。月季、一串红开得正热闹;粉斗花、喇叭花尽管每...

    时间:09-25
  • 写给路的歌唱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董建刚)大地之上,路,各种各样,千条万条。   土路,沥青路,普通路,高速路,长路短路,大路小路。   天上的飞机路,地上的火车路……各种各样的路,构成了我的祖国健...

    时间:09-25
  • 自娱自乐让老年生活更精彩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左 京 吉文艳)伴着满城沁人心脾的桂花香味,一年一度的老年节如期而至。今年重阳节前,记者随机走访了一些老年人,发现部分老年人自娱自乐,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9月22日,见到王立星...

    时间:09-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