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都是耳朵惹的祸

都是耳朵惹的祸

2014-09-25 09:42:49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舒服民)每及提起或看到耳朵,我便不由得心里涌起无尽的懊恼和不快。——这其中的缘由要追溯至25年前一只耳朵被挂铁丝网上的事儿。
  那是1989年7月,我从西安陆军学院毕业被分配到野战部队驻华山脚下一个红军团的榴炮二连任排长,那年我23岁。
  由于在军校我学的是步兵指挥专业,分到榴炮二连专业不对口。所以,每次组织训练都是由我所在排的3个班长轮流组织操练,我有时间便写些稿子之类。
  榴炮二连连长姓李,是甘肃白银市人,没有上过军校是直接从战士提干的,虽说文化程度不高,但军事专业技能却是一流的。他人很实在,1米72的个子,脸蛋典型的“红萍果脸”。
  我不懂榴炮连队的业务,他便经常有事没事到我排里来指导检查训练。还给我开小灶,讲解组织训练的方法,讲解炮兵的专业知识。他讲的很认真,不耐其烦,一遍遍地讲解示范。
  一个多月下来,尽管我的专业水平有所长进,但还是不能单独组织战士们操练。连长有些沉不住气了,埋怨我就没有安心在榴炮连呆,这时我也只好向他坦白,的确有这种想法。
  说来也该我离开榴炮二连。团政治处新闻干事提拔下二营当副教导员,而恰在这时我写的一些稿子陆续在军区的《人民军队报》上刊登。连长看后笑了,呲牙咧嘴地对我说:“你小子行呀!能写文章上报纸,真是不简单!”他眼神中有几份羡慕。
  不久在他的推荐下,我被选进团政治处当了新闻干事。团机关虽然和榴炮二连都在一个大院,但由于到机关后忙于工作,与榴炮二连尤其是连长的联系慢慢就少了。
  一个星期一的早晨,天还麻麻亮,团里的一阵紧急集合号声打破了清晨的沉寂。本来晚上加班写稿想多睡一会儿的我,便听到有人在楼下喊“团里紧急集合!”我赶紧起床,一边穿衣戴帽,一边扎着腰带向集合地跑去。
  等我到了操场,各连队和机关人员都已列队站好了,只听见参谋长站在前面的高台阶上训话:“昨晚榴炮二连几名战士私自外出喝酒,一名战士喝醉翻越围墙,耳朵被挂在铁丝网上都不知道……”队列里一阵骚乱。下来是参谋长向全团官兵提要求之类的话。
  部队解散后,我脑子琢磨:怎么会耳朵挂在铁丝网上还不知道呢?出于新闻的敏感,我回到机关便让报道员小孙到榴炮二连了解情况。
  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小孙回来向我说:“伤者是一名老兵,已送到军医院就诊了”。我让他把调查了解的情况写下来交给我。
  看着小孙采访带回来的材料,我简直有点兴奋了。经常写稿子的人都知道,现实生活中不一定人人都遇上“人咬狗”的新闻,而这次竟然让我遇上了。你想想看:“一只耳朵被挂在铁丝网上,竟然睡了一夜,第二天早晨起床才觉着左耳火辣辣的,对着镜子一照发现一只耳朵没了,连长派人顺着血点在部队围墙的铁丝网上才找见。”就这么个新闻事件,我一气呵成,写了一篇题为:“战士醉酒翻围墙,丢掉耳朵竟不知”的稿子发给了军区《人民军队报》和《解放军报》。没过几天,先是《人民军队报》在二版头条上刊发;接着《解放军报》框花边也在第三版醒目位置刊发并配发编者按。编者按说:“酒杯一端,条例搁边。一些战士违反《条例》,私自外出酗酒,暴露了一些部队管理上的疏漏,教训深刻。希望全军各部队要吸取教训,严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一时间在部队引起轩然大波。首先是军区首长从千里之外打电话来询问此事,接着又是军长和师长亲自来部队调查了解情况,然后又分别作出批示:此事要一查到底,并追究责任。
  接下来从军里到师里,再从师里到团里,层层查责任。查到底,榴炮二连连长要负直接领导责任。当然,我也难逃干系,批评自然少不了,还让我写了检讨。但处理最重的还是连长,连长不光背了处分,当年还被部队确定转业了。

  • 相关阅读
  • 初 秋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朱改存)时光,宛如流水,不经意间,已流过季节的门槛,秋天来了。   庭院里,桂花开了,一簇簇米黄色的小花点缀在墨绿的叶间,清香袭人。月季、一串红开得正热闹;粉斗花、喇叭花尽管每...

    时间:09-25
  • 写给路的歌唱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董建刚)大地之上,路,各种各样,千条万条。   土路,沥青路,普通路,高速路,长路短路,大路小路。   天上的飞机路,地上的火车路……各种各样的路,构成了我的祖国健...

    时间:09-25
  • 自娱自乐让老年生活更精彩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左 京 吉文艳)伴着满城沁人心脾的桂花香味,一年一度的老年节如期而至。今年重阳节前,记者随机走访了一些老年人,发现部分老年人自娱自乐,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9月22日,见到王立星...

    时间:09-25
  • “订单”富了柳树湾菜农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柯遵印)9月21日下午,笔者在商南县过风楼镇柳树湾看到,村民们穿着雨裤拿着高压喷枪挖莲菜,高压水充的莲池里冒起了一个个大水泡,一会儿一根根白白的“长气球”浮出了水面,村...

    时间:09-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