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商州区深入开展“五抓五强”活动 不断提升“五个五”党建工作水平

2016-03-22 09:04:18 来源:陕西日报

   基层组织建设是个老话题,老话题如何能够抓出新成效?2015年以来,商洛市商州区紧紧围绕市委“五个五”党建工作,结合实际,开展以“抓班子强责任、抓培训强素质、抓管理强服务、抓投入强保障、抓公开强监督”为主要内容的“五抓五强”活动,把配强班子、提升能力、改善服务、加大投入、强化监督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主要抓手,针对农村、社区、机关、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不同类型党组织工作特点,进行重点突破,全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

  ◆抓班子 强责任

  “自从区委制定了责任清单和考评清单,我们深感抓党建工作责任重大,压力毫不亚于抓经济工作;领导班子抓党建的合力有了明显改观”,商州区的18名镇办党委书记对“两个清单”看法皆同。

  区委结合实际,与各镇(办)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18份,并结合责任书内容,围绕“落实从严治党履行书记‘第一责任人’和委员‘分管包抓责任人’责任、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完善基层党内民主”等,制定了书记、委员党建“责任清单”,将年度党建任务责任进一步精细化、具体化。另外,根据农村、社区、机关、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不同特点,面向不同类型,制定内容具体、指向清晰、措施有力、操作性强的“考评清单”和考核细则。并要求每名党委书记认领一个党建项目,每名党委委员联系包抓一个后进村级党组织,每个村级党组织委员联系一块党建业务、分管一个以上党小组、抓好一项党建特色亮点工作。实行“月评价计分、季通报督办、半年督查核实、年终综合评定”机制,进一步夯实抓党建工作责任。

  ◆抓培训 强素质

  “我参加区上培训的次数都数不清了,但每次参加区上的培训,都感觉到内容很新、很符合当前工作的实际,对于我们这些长期在一线工作的党员干部,学什么、学到了什么才是培训最应该注重的”,在商州区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结业式上,沙河子镇石门沟村党支部书记敬军富感慨地说。

  开办“书记讲堂”和“流动课堂”是商州区近年来摸索出来的培训经验,有效地解决了基层干部该学什么、能学到什么的问题。2015年,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按照区委要求,共讲党课460余场次,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政治意识、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开办“流动课堂”80余场次,并带领村级党支部书记到先进村、党建示范点等现场观摩学习4次,组建专家教授讲师团送教上门18次,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6期685人次;实现了培训工作的全覆盖,整体素质的大提升。

  ◆抓管理 强服务

  “咱这社区的党员都好太太,有个啥事情我还不知道哩,人家就跑到家里给说来了。有时候,人家主动把啥手续都给办好就给我送来了。”家住城关街道办事处迎宾路社区的群众激动地说。

  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如何,主要是看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评价如何。在全面落实村级干部坐班、民事代办的基础上,商州区深化来访接待、服务事项公示、党员志愿服务、脱贫攻坚等工作,建立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访民情、办实事”长效机制,准确掌握民情资料,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并结合党员特长,划片分队,定期组织“义务宣传”、“文体活动”、“爱心服务”、“便捷代理”等活动,激发党员活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15年,各级党员干部为群众代办事项4万余件,接待群众来访4500余人次,调处信访矛盾630余起,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抓投入 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