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封闭式基金:待掘的“金矿”

2010-05-10 14:29:56

来源:搜狐财经

  封闭式基金虽然蕴含的投资机会虽然颇具诱惑力,但影响封闭式基金回报率的因素很多,如果想投资封闭式基金获益,也需要足够的专业水准。

  新年伊始,大盘连续攻克2700点和2800点大关,传说中的3000点已近在眼前。

  伴随着股市的大涨,投资基金  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封闭式基金的表现更是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基金景业(500017)连续三天涨停无疑刺激了一些短线投机客的神经。究竟封闭式基金为什么会出现大幅上涨?面对当前的大牛市  ,我们又该怎样选择封闭式基金呢?

  提到封闭式基金,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折价率。高折价率无疑是封闭式基金的主要投资价值。高折价率意味着较大幅度的套利空间,从理论上讲,封闭式基金临近到期时,价格会向其净值靠拢,即越接近于到期日,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与净值越接近。从近年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走势看,临近到期的小盘基金价值已经回归,折价率已经大幅降低,目前维持在15%左右。因此,假设通过“封转开  ”基金净值能保持不变,那么持有到期日近的小盘基金将获得稳定的收益。而大盘基金由于到期时间较长,短期内无法实现交易价格向净值靠拢的套利收益,结合时间成本,持有到期所获得的收益率偏低。但大盘基金折价率普遍在40%以上,存在非理性的因素,在市场向好时,存在较大的反弹空间,二级市场同样存在差价套利机会。

  如此看来,似乎所有的封闭式基金都存在较大的套利空间值得我们去投资,但实际情况是否真的如此?

  虽然封闭式基金在高折价率和高分红预期下蕴含着诱人的投资机会,但投资封闭式基金也面临着很多风险,其中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两种风险。封闭式基金的价格不仅受基金净值的影响,还受股市大盘的影响,而大部分封闭式基金都持有70%以上的股票,净值因此也会随股市大盘而波动,市场风险就成为投资封闭式基金面临的主要风险。

  另外,由于封闭式基金本身的特点,被很多人认为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基金管理人没有足够的动力去追求高回报,而一度盛行的利益输送的说法,也有损封闭式基金的形象。前段时间,被广泛关注的部分基金公司区别对待旗下开放式与封闭式基金的讨论,虽不一定是事实,但个别基金公司旗下的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的业绩差别确实很大。这些难以从客观信息和数据去判断的方面,也是投资封闭式基金时最让人困扰的。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对于封闭式基金的选择,主要看基金的净值、折价率、到期日、规模、分红等指标,据此分析其投资价值。另外,还应立足于选择一家优秀的基金公司。从基金公司的总体实力、旗下基金的业绩、管理团队的构成等几个方面去分析。此外,我们还可以参考机构投资者都持有哪些封闭式基金来帮助自己分析基金的优劣。相对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显然有更专业的投资团队,掌握更多的信息。根据基金半年报和年报,查看有哪些QFII和保险机构持有封闭式基金,如此事半功倍的方法,不失为一条选择封闭式基金的捷径。

  转眼,2007年已然到来。据统计,今年将有19只封闭式基金陆续到期,到期份额达到115亿份,2008年还将有6只封闭式基金到期,到期份额达到42亿份。由于多数封闭式基金市价大大低于净值,有的折价率高达40%,所以“封转开”会给封闭式基金带来较大机会。据预测,今年4月份将是封闭式基金真正大规模分红的时点,在此之前,封闭式基金、尤其是封闭式大盘基金的投资价值将广泛受到市场的认可。

  封闭式基金蕴含的投资机会虽然颇具诱惑力,但影响封闭式基金回报率的因素很多,如果想投资封闭式基金获益,也需要足够的专业水准。个人投资者还需要多方面权衡,谨慎投资。

  • 相关阅读
  • “家企合一”可能存在理财误区与法律风险

      家企合一,这种单一的家庭经营模式和家庭、企业高度重合的财产管理,可能存在理财误区与法律风险。  贺薇,46岁,中央美院毕业后入职一家国际著名企划公司,并抓住机会从中掘得第一桶金。后来,在与一些圈内朋...

    时间:05-10
  • 避险增值功能日益凸显 震荡市黄金投资风光正好

      黄金作为贵金属,从被人类发现之始就具备了货币、金融和商品等多重属性。随着社会的发展,黄金的经济地位和商品属性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它的金融储备和货币职能在调整,同时商品职能在不断回归。同时与黄金相关的...

    时间:05-10
  • 美次级债风险仍未结束 中国房贷市场潜藏风险

      即使美国次级债风险不进一步恶化,也足以引起中国房贷市场的警惕,居安思危有助于把矛盾在爆发前解决掉。国人买房也应量入为出,谨慎举债买房,避免成为房奴和“负翁”。  2007年美国次级债风险爆发...

    时间:05-10
  • 在内地工作的台胞家庭如何实现家庭理财计划

      在祖国内地工作、打算举家搬迁广州的台胞家庭如何更好地实现家庭的理财计划,并通过投资来保障退休后回到台湾的晚年幸福生活?  刘云和,48岁,台胞,在广州工作了一年多,刘太太是家庭主妇。因18岁的女儿与15...

    时间:05-10
  • AH股价差刺激投资者神经 如何用来套利

      在内地股市和香港股市中有一类特殊群体——A+H股,其在沪深300指数中占比达17.21%。2007年7月9日,恒指服务公司推出恒生AH系列指数,相关指数是基于45家同时在上海和香港上市公司中的27家公司的股票价...

    时间:05-10
  • “十一”黄金周长假出境消费全攻略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逐步富裕起来的国人将目光更多地瞄向了出境游。在10.1长假即将来临之际,本刊就国外时兴的旅行方式、境外旅游消费应注意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希望能对您的出行有所帮助。 ...

    时间:05-10
  • 广发基金朱平:坚定的乐观主义者

      风险控制虽不是投资最核心的环节,却是独立的和强制性的,投资必须在风险控制的框架下运作,就像戴着镣铐跳舞。在股市,通过长期持有成长型股票赢利的人一定是坚定的乐观主义者。  “如果你要做一个成长型...

    时间:05-10
  • 藏传佛像:密宗之魂 极具升值潜力

      从近几年国内外市场行情来看,佛教造像成交价一直呈上扬趋势,藏传佛教作为佛教中的重要一支,其造像极具升值潜力。  佛教起源于公元前六世纪的印度,由释迦牟尼创立。传入中国大约在东汉初年,此后,佛教经过...

    时间:05-10
  • A股和H股的估值差异将缩小 H股蕴藏投资机会

      在QDII资金允许投资于H股后,A股和H股的估值差异将逐渐缩小,两地股市的高度联动,将给投资者带来不少投资机会,含有H股的蓝筹类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  2007年,香港回归十周年,十年间香港经历了许多大事,抗...

    时间:05-10
  • 未来5年 应该买什么样的房子?

      “土豆”不会总是卖高价,民宅从长期来看也没有太大投资价值。从长期来看,高档房投资风险要比低档房小得多。  过去两年间房地产价格的飙升令人眩目,大量热钱在财富效应的驱使下纷纷涌入房地产,但...

    时间:05-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