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丰阳乡村变迁记

2014-08-12 09:31:19 来源:

科学规划、设施完备的高坝移民新村

科学规划、设施完备的高坝移民新村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张宏斌 戴协军)村庄建设是农村发展的“晴雨表”。2003年以来,山阳县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以陕南移民搬迁为契机,把加大村庄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抓手,一手抓旧村改造,一手抓新村建设,共改造建设新村庄470个,其中建设新村庄118个,村庄总体布局不断优化,农村设施基础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以中心镇为支撑、以中心村为支点依山旁河沿路的村庄格局,村庄分散、零乱,设施难配套、人员难集聚的状况初步遏制,村庄发展呈现整体向好的局面,涌现出漫川小河口、法官僧道关、延坪马家店、天桥龙洞川、色河陆家湾、银花湘子店、照川郑家庄、杨地西坪等170多个村庄布局合理、民居富有特色、群众生活方便、人居环境优美、功能较为完善的中心村,为全县城乡一体化和小城镇建设奠定了一定基础。
  村庄环境差异大
  山阳县地域广阔、地形多样,高山区、半山区、河谷小盆地、浅山丘陵并存,地区间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产业结构、人口素质、思想观念等各方面存在较大差异。表现在村庄建设上,条件好的村庄洋房小楼遍布,而有些偏远落后村几乎清一色是土木结构房屋。从房屋结构类型看,全县砖木结构房屋为主的村庄834个,占33%,土木结构为主的村庄1116个,占44.16%,无砖木结构房屋的村庄577个,占22.8%。由于地形复杂,建设难度大,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仍较滞后,全县水电路设施配套不全的村庄仍有700个,占村庄总数的27.7%,有1578个自然村庄无垃圾池,有灾害风险的村庄有862个。一些村庄因无垃圾池,垃圾乱堆乱倒,尘土飞扬,污染严重,人居环境较差。大部分行政村没有规划,村庄是长期自然形成的,加之地形复杂多变,群众建房随意性较大,导致整个村庄的住房建设较为分散,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难以共享,不少村庄杂乱无章,村庄面貌也很不整齐。
  空壳村逐步呈现
  通过积极建设新村庄、着力改造旧村庄,使一些偏远村人居规模逐渐缩小,全县自然村庄总数量由2003年的2921个减少到2013年的2527个,总计减少394个,占2003年自然村庄总数的13.49%。村庄数量的减少促成偏远村人口不断向中心村聚集,一些较大的自然村落向小城镇发展,并成为全县城镇化进程的重要支撑。
  受地形、基础设施限制,劳务输出在不少地方特别是边远贫困镇村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一部分具有一定经济条件的群众迁出故土,一些条件不足的户则长年甚至合家在外劳务,故居反到成了逢年过节的临时住所,一些村庄的民居常年关门闭户,条件差的偏远贫困村空壳化日渐明显。据调查,到2013年底,人口外流1/3的自然村庄520个,占总村庄数20.58%,人口外流达1/2的自然村庄有256个,占总村庄数10.13%。
  随着部分村空壳化的趋势,随之带来资源的荒废。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因村庄变迁荒芜耕地33029亩;废弃房屋16787间,因居住较少造成危房13178间;损坏自来水管线10万米;损坏村组及村庄道路507.6公里,损坏电力线路439.8千米。一些农村校舍和农田水利设施也受到不同程度损害。
  随着村庄建设的推进,一些有一定历史积淀和特定建筑风格,具有一定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较快消亡,在近郊、沿路地段,几乎找不出有传统意义的完整村落,偏远镇村的传统村落也因人口流失和搬迁加快受到危胁。
  科学布局村庄建设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