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父生前欠债 儿拒不执行判决被刑拘

2016-04-21 10:07:01 来源:华商报

    《拍案》栏目旨在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使法律知识变得通俗易懂,让我们每个人都知法懂法、守法遵法,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本期共三个案例,但其实都是一回事,都是被执行人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最后要么落得被抓,要么落得被强制执行。
主持人:曾春

柞水男子张某的父亲欠汪某外债,法院判决将其父亲生前所盖的一栋房屋抵债给汪某,但张某却强行住进这栋房子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近日,山阳县法院将此案移交给山阳警方,警方将张某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刑拘。
张某父亲生前欠汪某债务9.5万元未偿还,经债权人汪某多次索要,其家人都拒绝偿还并对债务予以否认。汪某在万般无奈下向柞水县法院起诉,柞水县法院于2004年作出判决,责令张某母亲和张某兄弟三人共同偿还,判决生效后,张某等拒不履行义务。法院强制执行将张某父亲生前所盖的一栋房屋以物抵债抵偿给债权人汪某。汪某办理了产权过户手续,房子依法归其所有。
2007年2月,张某和他母亲强行住进此房,汪某将张某兄弟三人及张某母亲告上柞水县法院,柞水县法院以不便审理为由提请商洛中院指定管辖。2008年8月商洛中院将此案指定山阳县法院管辖。经过审理,山阳县法院判令张某等被告腾房。2009年8月,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山阳县法院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此后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认为自己不欠汪某钱,既不申诉也不履行,并且扬言如果法院强制执行,就和法官拼命。执行中不接受法律文书,不接受谈话,谁去劝说就骂谁,一副无所畏惧的样子,公然对抗法律,致使申请执行人汪某产生畏惧心理,害怕法院强制执行将房屋腾出后,房屋会再次被张某及其家人霸占。
鉴于被执行人的行为已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山阳县法院将此案移送山阳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公安局经慎重研究,深入调查后予以立案。近日,山阳警方将张某堵截,张某意欲反抗,被民警迅速控制,现被刑拘。
点评:
不懂法实在可怕,面对法律文书还叫嚣“法院强制执行,就和法官拼命。”在如今的法治社会下,岂容这样拒不执行。这不,公安机关抓了张某,他应该知道自己已经犯罪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