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冠山村办起豆腐创业坊

2014-12-23 10:28:22 来源:

冠山村办起豆腐创业坊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记者 余 婷)冬日的天空显得格外高远,顺着凤冠路行走了约摸30分钟后,眼前豁然开朗,这便到了丹凤县城的后花园——冠山村。冠山村如同一个小盆地,被群山包围着,一条不知名的小河潺潺流过。
  精准扶贫新亮点
  “今天的豆腐软硬也很合适,老贺做豆腐这手艺是越来越高啦!”刚进村口,记者就听见有人如是说。经了解得知原来是冠山村主任王发祥在检验当天冠山豆坊做的豆腐口感品质是否过关。在他身后一排七间彩钢结构房上悬着“冠山豆坊”四个字,操作间有的里面整体地摆放着一筐筐生长的豆芽,有的里面摆放着做豆腐的工具和一盆盆浸泡的黄豆,最边上一间支着一口大锅,白砖砌的灶台清洁如新。这便是镇村干部为5户民困户免费提供的创业场地。
  冠山村村支书吴喜林告诉记者,冠山村是今年丹凤县精准扶贫示范村,冠山豆坊是精准扶贫工作中帮助贫困户脱贫的一个项目。这是镇长索涛分析了冠山村距县城近、交通便利、水质好等优势构思出来的,镇政府投资了10万余元。今年8月份开工建设,建成做豆腐、生豆芽的七间彩钢房,配置了打豆子机、炉子、锅、框等所有必须设备,让5户有致富意愿且扶得起来的贫困户免费使用进行创业。已经营了近两个月。目前豆坊还可再吸收一户贫困户,正在两户之间进行筛选。
  创业坊里创业忙
  豆腐师傅贺丹忠以前在家养猪,自从到豆坊做豆腐生意后,家里的10多头猪便有了豆渣吃,他本人节约了养猪成本还增加了一项收入,实现了经济小循环。他家有两位老人,两个孩子一个还精神异常。多年来生活一直困苦。现在一提到豆坊,每天忙着到处送豆腐的贺丹忠对给镇村干部有说不完的感谢。
  生豆芽的操作间里温暖如春,炉子生的很旺,51岁的卢生军正在查看豆芽生长情况。他自己身体残疾还供了三个大学生,目前还有两个在读大学。他说,之前家里的经济来源全靠他在附近打零工,到豆坊后他看到镇村干部为他们几户人跑前忙后办手续跑销路,他们的豆芽每天供不应求,他对这个生意相当重视,好好地当成正经事来做,俩娃学费也有指望。说到豆芽,他说他们这里的豆芽成本稍微高点,从泡豆子到豆芽长成可销售,需要五六天时间,但是销量非常大,常常有人撵上门来买,自己对未来很有信心。
  “冠山豆坊刚开业没多久,生意特别好,每天都是供不应求。”王发祥说,它是采用传统纯手工工艺加工豆腐和豆芽,与市面上的豆腐、豆芽的区别在于:冠山豆坊的豆腐是用浆水点制而成的浆水豆腐,而非石膏点制,口感细腻鲜嫩,顺滑劲道。豆芽是在一定温度下自然生长而成,不添加任何助其生长的化学制剂,吃起来豆香四溢。镇上为豆坊做宣传、制名片、联系超市等做了许多工作,村上干部负责跑手续、把质量关。冠山豆坊依靠本村农家乐多的优势,做的豆腐和豆芽除了供应本村户农家乐使用外,都进了丹凤县城的超市。这里每天制作豆腐1千多斤,豆芽2千多斤,根本就不愁销,等天暖和了农家乐都开起来了目前的产量远远不够用。
  “冠山豆坊的豆芽和豆腐都是纯天然无添加的绿色放心食品,它迎合了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和生活品质、追求天然的需求,它就如同一个孵化园,让贫困户争取都能脱贫致富。”镇长索涛高兴地介绍,县上领导到村上检查观摩,看了豆坊的豆芽、豆腐,了解了制作工艺后,还让教育局安排学校食堂需要的豆腐、豆芽也从这里采购。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