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闲话冬至

2014-12-23 10:38:52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李光正)冬至也称冬节、长至节、亚岁,它与夏至相反,是一年中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在二十四节气中,冬至长期以来备受国人关注和喜爱,已成为一个传统的节日。
  冬至过节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在我国古代对冬至很重视,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日,应该庆贺。所以,汉朝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例行放假。《后汉书》中有这样的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也就是说,冬至这天朝廷上下放假休息,军队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亲朋各以美食相赠,相互拜访,欢乐地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
  唐、宋时期,冬至是祭天祭祖的日子,皇帝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百姓要祭拜祖先。如今,冬至这天过节庆贺的习俗依然在很多地方流传,并且形成了独特的节令饮食文化。北方地区有宰羊过节、吃饺子等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早餐吃冬至汤圆、米团、长线面的习惯。正如古诗“家家捣米做团圆,知是明朝冬至天。”所描述,寄予合家团团圆圆之希望。中餐一般吃馄饨。说到吃馄饨,南方流传着一个美丽的故事:春秋时期,吴国一次宴会恰逢冬至,吃腻了山珍海味的吴王没胃口,西施便用薄面皮包馅做成耳朵形状的点心,吴王一口气吃了一大碗,连声问道:“此为何种点心,如此鲜美?”西施见这昏君浑浑噩噩,就随口讥讽道:“混沌。”为了纪念西施的智慧和创造,苏州人便把它定为冬至节美食,这习俗也传到江南各地,“馄饨”的食字偏旁为后人所改。
  冬至吃饺子是北方人的普遍习俗。在北方地区,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每年农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贵贱,饺子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节日饭。缘何有这种食俗呢?相传南阳“医圣”张仲景曾在长沙为官,他告老还乡时,正是大雪纷飞的冬天,寒风刺骨。他看见南阳白河两岸的乡亲衣不遮体,有不少人的耳朵被冻烂了,心里非常难过,就叫其弟子在南阳关东搭起医棚,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置锅里煮熟,捞出来剁碎,用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样子,再放进锅里煮熟,做成一种叫“驱寒矫耳汤”的药物施舍给百姓吃。人们吃了“娇耳”,喝了“祛寒汤”,浑身暖和,两耳发热,冻伤的耳朵都治好了。后人学着“娇耳”的样子,包成食物,也叫“饺子”或“扁食”。冬至吃饺子,是不忘“医圣”张仲景“驱寒矫耳汤”之恩。至今南阳乃至商洛一带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艳质无由见,寒衾不可亲。何堪最长夜,俱作独眠人。”白居易的《冬至夜怀湘灵》一诗虽然道出冬至之夜的漫长和孤寂。但我总觉得,冬至,是夜晚的节日。没有哪一个夜晚能够神秘和美妙得超过冬至这一晚。在冬至的夜里,你不妨和黑夜一起躺下,熄了所有的灯,让黑夜蔓延,浸染。把心倒出来,全都留给这一夜,让它盛满夜的深沉。然后,和着夜一同睡去。你会觉得,夜晚是那么清新温暖。一个人活在世界上,不过多思虑,不为尘世间的琐事牵绊,简单明快,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