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种桔梗的留守老人

2014-12-23 10:30:47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见习记者 董 楠)桔梗作为一种药食两用的作物,一直颇受市场的青睐,而今年价格的下滑,让很多种植户有些不知所措。家住商州区板桥镇攀河村的陈关振介绍:“儿女们都出去打工了,这家里的三亩地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种懒庄稼,不费劲也增添点收入。”陈关振今年68岁,种植其他的农作物对他来说太繁重,而三年挖一次的桔梗对他来说是再好不过的选择,虽然一亩地只有几百元的收入,却也落得个清闲。
  在往年中秋节之前,地里的桔梗就卖完了,但今年绝大部分的种植户都还没有“出手”。“去年这个时候你要是来的话,看到的要么是空地,要么是小秧子,绝对看不到这种早已成熟了还没收的桔梗。”据村民介绍,在往年的时候,一般到了农历八月份左右,收购商就会到附近的各个村子设点收购,种植户如果觉得价格合适,就把桔梗送过去。而今年已经到了年底,来村里收桔梗的却寥寥无几。据一个桔梗收购商介绍,前两年本地桔梗的收购价可以卖到20元/斤左右,但是从去年开始,收购价就开始不断下滑。
  总体来说,现在的市场是趋于饱和,甚至已经是供大于求。现在,无论是收购商还是种植户,他们都在等待合适的时机,只是这个等待的结果,尚未可知。
  陈关振老人说:“虽然今年的鲜桔梗收购价大概在8元/斤,价格并不理想,但比起其他的农作物可又轻松许多。桔梗是三年生的,一茬跟一茬的价格都不同,现在价格低,栽种的人少,估计下一茬就能涨点吧。”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