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筑牢四个根基

2015-12-24 10:11:11 来源:陕西日报

  罗存成 任杰

  中央发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令,明确要求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这对7县区都是贫困县的商洛市来说,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艰巨、责任非常重大。要确保打赢这场超常规的战役,必须采取非常措施,筑牢四个根基。

  必须筑牢脱贫对象的根基

  这场攻坚战役,全国要摘帽的是665个贫困县,要脱贫的贫困人口是7000万人。陕西省商洛市7个县区都是要摘帽的贫困县,要脱贫的贫困人口总数的48.9万人,任务是非常清楚的。然而,如何将这些要脱贫的贫困人口具体确定到每一户每一个人,光靠一个国定2500元、省定2950元人均纯收入的贫困线标准是难以确定到户到人的。就像高考下达录取分数线一样,如果不用每一个考生的试卷得分去衡量,谁被录取,谁不被录取,是难以确定的。脱贫对象与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和精准锁定,就像全国每年举行的高考一样,是一个非常严肃认真过硬功的过程,来不得半点敷衍和草率,更不能心存丝毫的侥幸,否则,就会出现谁也担当不了的责任。

  第一,必须首先制定出一整套衡量贫困的指标体系。这个指标体系必须由一些静态的现实指标因素去构成。比如:衣、食、住、行、室内陈设及支出水平等。这些客观现实的真实表现,最能体现农村家庭的贫困及富裕程度。没有多少人会守着万贯家财住着危旧土房,穿戴衣衫褴褛,吃着低劣饭菜,没有人不想使用美式家具和现代化电器,没有人不想使用省力高效的机械化农具,没有人不想开着舒适的小汽车出行,有了这样一套完整的指标体系,谁穷、有多穷,谁富、有多富,就会识别得一清二楚。

  第二,必须有一套能够完整记录家庭状况的表册工具。表内的指标因素不怕多,只要能够系统、完整地记录一个家庭的真实状况,不用进行分析判断,只需看到、问到和在户口及身份资料中查到,在“是”和“否”上作出选择,用打“√”或涂黑方法做好记录,就可以达到像考试答卷一样入户调查的目的。

  第三,必须有一个完整、客观、认真负责、不漏一个因素的调查过程,得到一套调查人与被调查户双方认可的调查表资料。谁调查谁签字,谁认定谁负责,有的地方还在表册资料中附存调查人与被调查户以被调查户住房为背景的影像资料,以表明入户调查的真实与可靠,同时便于之后的责任追究。

  第四,还要进一步深入设置辨别因何致贫的指标因素。用以辨别属于哪一类贫困人口,应该通过哪一个渠道帮扶实现脱贫。比如:用人均耕地资源,居住的地质、地理环境、水、电、路基础设施条件等因素,识别确认是否移民搬迁脱贫户;用一定的指标因素识别确定是否丧失劳动能力兜底脱贫户;等等。

  第五,必须有一个入户调查表册的评判手段和方法。比如,由调查人与入户调查表册一道附交与表册记录相对应的指标因素记录卡,用读卡器进行读卡识别、评估计分与累加统计,用入户调查表册得出的分值与用下达的贫困人口指标框定出贫困户、贫困人口以及贫困人口的类别及人数。这样,既可提高工作效率,又可避免人工输入出现的差错。将得出的贫困户花名册再交由村民代表评审组履行评审、公示、确认、上报程序。这样得出的脱贫攻坚对象一定会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只有把真正的贫困人口确认出来,把贫困人口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搞清楚,建档立卡,建立起完整清晰的数据系统,才能提供脱贫攻坚可靠的依据,才能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才能达到扶真贫、真扶贫。

  必须筑牢脱贫资源的根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攻坚在即,我们到底凭什么让识别在册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央已经开出了“五个一批”的“方子”,指明了主要路径。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保障兜底脱贫一批。作为备战的首要措施,就是要盘点资源,座实自己的“粮仓”。不仅要盘点生态补偿、教育脱贫、兜底保障方面的政策性资源,更要盘点移民搬迁空间资源和生产发展的产业资源,认真做好三普查一整合工作。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