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域外媒体聚焦商洛

200元存折“沉睡”37年 如今本息不到300元

2016-04-21 09:56:36 来源:华商报

    华商报讯(记者 陈永辉)商州区的张老先生,37年前在银行存了200元,随后老人将此事给忘记了,如今,在家中无意间翻出存折,而当时办理业务的银行已不经办存贷款业务了,那这笔存款能否取出呢,利率又该如何计算?
商州区北宽坪的张志敏老人今年已经66岁了,37年前,在当地银行存了200元,存了钱后他将存折交给了老伴,随后竟将此事忘记了。4月20日,说起这事,张老汉不住的说自己是“马大哈”,为了取回这笔钱,他专门和老伴搭班车来到商洛市区取钱,但去了几家银行都没办成。
“去了几家银行,工作人员要么说不好鉴定真伪,或者是让找中国人民银行。”张老汉说,可别小看这200元,在当时来说绝对不是小数目,这可是他工作了五六年才积攒下来的,而当时的面额最大也就是10元。
老人提供的存折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定期整存整取储蓄存单,存款日期是1979年7月9日,户名张志敏,存款金额是200元,期限为5年,到1984年7月9日到期,利息按4厘2毫计息。
4月2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和老人一起来到中国人民银行商洛中心支行,该行货币信贷款科朱以明介绍,1979年前当时只有中国人民银行一家,既负责存贷款业务,又是国家行政机关,又负责管理货币流通。但后来改革后,重新划成了农行和人行,人行承担管理职能,农行成为商业银行,业务也随之划拨过去了。
随后华商报记者和张志敏老人一块来到中国农业银行商洛分行,该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刘军称,老人提供的存折上面的复核人白某确实是他们银行的工作人员,但已经去世,存折还需进一步核实。下来他们会安排专人进行核查,如果是真的存折,会尽快为老人办理业务。
刘军表示,根据现在的计算方法,张志敏在银行存的200元,按照存折上5年利率计算,下来利息也就是50多块,而后来32年的本金按照国家公布的活期利率标准计算,200元存款32年算下来只有20多元利息,本息累计27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