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遗产税-推进器?还是绊脚石?

2010-05-10 15:33:51

来源:搜狐财经

  虽然遗产税法立法并没有推进的迹象,但是遗产税问题却一直为富裕阶层所关注。遗产税制度到底是缩小贫富差距的良药还是经济发展的羁绊?

  “两会”以来,开征遗产税的呼声再次成为社会和媒体讨论的焦点问题,虽然遗产税法立法并没有推进的迹象,但是遗产税话题却一直为富裕阶层所关注。

  长远来说,中国内地总有一天会开征遗产税。

  遗产税征收有范围

  我国目前可以纳入遗产税征收范围的遗产数量有限,创造财富的主要人群目前在30岁至50岁之间,因此大规模的遗产征税并非迫在眉睫的事情。遗产税法立法,其宗旨首先是完善税收制度、引导人们的行为模式,在此基础上同时兼顾调节高收入、保持社会公平。因此,制定遗产税法可以健全我国税收体制,克服我国社会在迈入小康社会过程中收入分配不公和贫富差距拉大的现象,并调节高收入阶层、建立社会公平机制以保障社会安定,引导人们对财产和遗产有正确的认识并建立恰当的行为模式。

  遗产税在性质上应当是中央税而不是地方税,但在操作上税款可以是中央和地方共享。在美国,遗产税的抵免既有联邦政府的抵免,也有州政府的抵免,但以联邦政府的抵免为主。

  遗产可以包括这些方面(但不限于此):1.现金、储蓄存款;2.养老金、退休金、住房公积金账户中应付款项;3.房产和土地使用权及其附着物;4.车辆、船舶、飞机等交通工具;5.存于各证券公司、期货经纪公司的证券及其保证金;6.各类投资、股权或合伙款项、权益;7.机器设备、生产资料;8.债权;文物、字画、古董等;9.保险收益、信托收益、知识产权收益、无形资产收益、特许权经营收益或其他合同性经营收益等;10.其它依法经过确认、公证过的财产或权益。

  考虑到我国目前的私人财产总体上尚不很大,相当部分的继承财产仍是生活必需,也考虑到遗产税征收中大量配套的财产申报、登记和管理制度尚未建立就绪等实际情况,结合我国今后社会经济发展和个人收入增加的前景,因此如果开征遗产税宜对遗产采取列举方式(如一七至项),不在列举中的免征,以后成熟一项增加一项,在列举中的项目亦可减征和缓征。

  遗产税起征点受关注

  遗产税起征点更是一个备受瞩目的问题,社会上曾盛传遗产税起征点为100万元。还有人认为“100万元”指的应该不仅仅是家庭的金融资产,而是包括房产等不动产在内的全部财产。因此,遗产税的起征点应定为500万元。理由是,如果起征点是100万元的话,涉及的纳税人太多,就与遗产税的征税目的不符——征收遗产税只是国家的一个公平机制,并不是增加国家财政收入的手段,它只是针对极少数人实施的,其作用相当于一个平衡器。

  实际上,遗产税法确定征纳标准是决定起征点的重要事项,国际上,遗产税征收制度有三种,即总遗产税制(先对总遗产征缴遗产税后分配)、分遗产税制(先继承后根据继承情况征缴遗产税)和混合税制。根据我国目前的国情,如果实行总遗产税制,必须考虑到配偶、子女和父母因素,抵免后的遗产总额(起征点)宜定为300万元以上,如果实行分遗产税制,则在100万元以上就可以考虑了。

  同时,遗产税法中必须明确抵免范围。在扣除抵免款项后,遗产价值超过起征点的,超过部分根据种类按规定的累进税率纳税。抵免范围可以包括(但不限于此):用于死者的属于合理范围的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丧葬费及相关费用;支付经确认后属于死者的债务;曾与配偶共同居住而目前配偶继续居住的房屋;用于配偶今后可以预期的生活必需费用和医疗必需费用;根据以人为本的原则,可以对没有正当收入来源或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的未成年人、老人、残疾人、特困人员、危重病人尽瞻养、抚养、帮助、救助义务,预先从遗产中提出一定金额予以抵免。而抵免后纳税人并没有尽义务则可以以逃税罪论处,抵免范围和上限应当事先公布。

  • 相关阅读
  • “家企合一”可能存在理财误区与法律风险

      家企合一,这种单一的家庭经营模式和家庭、企业高度重合的财产管理,可能存在理财误区与法律风险。  贺薇,46岁,中央美院毕业后入职一家国际著名企划公司,并抓住机会从中掘得第一桶金。后来,在与一些圈内朋...

    时间:05-10
  • 避险增值功能日益凸显 震荡市黄金投资风光正好

      黄金作为贵金属,从被人类发现之始就具备了货币、金融和商品等多重属性。随着社会的发展,黄金的经济地位和商品属性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它的金融储备和货币职能在调整,同时商品职能在不断回归。同时与黄金相关的...

    时间:05-10
  • 美次级债风险仍未结束 中国房贷市场潜藏风险

      即使美国次级债风险不进一步恶化,也足以引起中国房贷市场的警惕,居安思危有助于把矛盾在爆发前解决掉。国人买房也应量入为出,谨慎举债买房,避免成为房奴和“负翁”。  2007年美国次级债风险爆发...

    时间:05-10
  • 在内地工作的台胞家庭如何实现家庭理财计划

      在祖国内地工作、打算举家搬迁广州的台胞家庭如何更好地实现家庭的理财计划,并通过投资来保障退休后回到台湾的晚年幸福生活?  刘云和,48岁,台胞,在广州工作了一年多,刘太太是家庭主妇。因18岁的女儿与15...

    时间:05-10
  • AH股价差刺激投资者神经 如何用来套利

      在内地股市和香港股市中有一类特殊群体——A+H股,其在沪深300指数中占比达17.21%。2007年7月9日,恒指服务公司推出恒生AH系列指数,相关指数是基于45家同时在上海和香港上市公司中的27家公司的股票价...

    时间:05-10
  • “十一”黄金周长假出境消费全攻略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逐步富裕起来的国人将目光更多地瞄向了出境游。在10.1长假即将来临之际,本刊就国外时兴的旅行方式、境外旅游消费应注意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希望能对您的出行有所帮助。 ...

    时间:05-10
  • 广发基金朱平:坚定的乐观主义者

      风险控制虽不是投资最核心的环节,却是独立的和强制性的,投资必须在风险控制的框架下运作,就像戴着镣铐跳舞。在股市,通过长期持有成长型股票赢利的人一定是坚定的乐观主义者。  “如果你要做一个成长型...

    时间:05-10
  • 藏传佛像:密宗之魂 极具升值潜力

      从近几年国内外市场行情来看,佛教造像成交价一直呈上扬趋势,藏传佛教作为佛教中的重要一支,其造像极具升值潜力。  佛教起源于公元前六世纪的印度,由释迦牟尼创立。传入中国大约在东汉初年,此后,佛教经过...

    时间:05-10
  • A股和H股的估值差异将缩小 H股蕴藏投资机会

      在QDII资金允许投资于H股后,A股和H股的估值差异将逐渐缩小,两地股市的高度联动,将给投资者带来不少投资机会,含有H股的蓝筹类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  2007年,香港回归十周年,十年间香港经历了许多大事,抗...

    时间:05-10
  • 未来5年 应该买什么样的房子?

      “土豆”不会总是卖高价,民宅从长期来看也没有太大投资价值。从长期来看,高档房投资风险要比低档房小得多。  过去两年间房地产价格的飙升令人眩目,大量热钱在财富效应的驱使下纷纷涌入房地产,但...

    时间:05-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